海南省出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行动方案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

记者 陈蔚林

2020年09月13日08:48  来源:海南日报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海南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基础教育水平。这也是海南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面向义务教育的重要文件。

《行动方案》涉及“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当前海南省义务教育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等事关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明确到2025年,25%的县级行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到2035年,所有县级行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

据介绍,《行动方案》紧扣自贸港需求和体现海南特色。比如,在“五育并举”中增加了完善海南“红绿蓝”德育体系、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等内容;明确了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并升级扩展到市县+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实施优质学校1+N拓展培育计划等,大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改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措施十分具有针对性,聚焦海南教育问题特别是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的短板。比如,针对义务教育质量整体偏低,尤其农村学校管理粗放、教研指导不到位、教师评上高级职称后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规范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常规,明确了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等每学期听课节数,同时提出了“推进教师职称岗位聘任能上能下,高级教师岗位聘期结束后须有不低于30%的岗位用于重新竞聘后续聘”等针对性举措。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