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举办《黄帝内经》公益讲座 诠释中医养生之道

2020年09月13日16:13  
 

9月13日上午,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第三场——《〈黄帝内经〉养生之道》,在海口市滨江路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黄帝内经》的源头是《道德经》,讲究无为、朴、一。是一部洞悉自然法则、改变人生命运、得天下之大道的奇书,也称之为“修炼之书”。全书的中心是“医世、医人、医国和医社会”。其核心思想为顺其自然(因天之序)、长寿靠自己(身体自愈修复能力)、天人合一(环境造人)。

树仙(海南)康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树仙国医馆馆长及道医传承人李豪先分享其学习《黄帝内经》养生之道的心得体会、讲述《黄帝内经》的清积、和中、养元的养生智慧和养生方法,结合自己在五指山种植万亩南药的实践,全面阐述《黄帝内经》提倡“治未病”的养生之道及运用。他认为,阴阳中和是《黄帝内经》独有的基础养生观,人体"器质性"慢性疾病,多由长期"功能性”疾病积累引发。心态平和、心情愉悦、心地善良、心胸开阔,是调心、养神的关键。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发起人、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说:“新冠疫情的治疗与防控中,中药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疗效,国人再次掀起了研究老祖宗留下的中药的热潮。《道德经》中天地万物之规律里包含的中国医术最高层次的治则治法,秉承天人合一、性命双修之理,可以通过研究《黄帝内经》,达到健康长寿、长生久视的完美境界。”

活动邀请了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书光文化艺术馆馆长李书光,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海口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彭桐,海南明星传媒总经理、著名京剧演员王小春,财德财务咨询(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瑞,主治中医师、脊椎病专家、亚健康调理师陈廷波,中医师、中医药技术导师陶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李庆文,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陈智慧,海南著名策划大师、自媒体大咖胡盛强,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作家唐雄,海口赏田实业公司董事长李发强,著名农民书法家李进龙,以及社会各届传统文化爱好者及部分商界李氏族人约8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主办,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树仙(海南岛)康养集团有限公司、海口赏田实业有限公司、财德财务咨询(海南)有限公司协办。(来源:海口市作家协会 澎慧)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