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实体经济 加快金融创新

工行海南省分行助力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9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自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工行海南省分行聚焦自贸港建设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快金融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中国工商银行认真研究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出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共22条举措,涵盖金融服务、金融创新、资源配置、风险防控和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内容,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全球化网络优势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分行通过加强总分联动和境内外联动,建立一体化服务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为海南自贸港承接全球经贸投资活动资金往来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围绕自贸港建设产业布局特点,工行海南省分行紧紧把握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大局,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以自贸港现代基础设施建设、3大产业类型、12个重点产业为重点,用好用足信贷规模,累计向上述产业领域发放贷款127亿元。累计支持海南省重点项目52个,投放信贷资金134亿元。为深入落实国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该行分类实施利率优惠政策,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截止8月末,该行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当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8%,比年初下降0.95个百分点。此外,还围绕基础产业、总部经济及民生消费领域的重点客户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并持续跟踪服务自贸港新进驻企业。

为加快业务创新,工行海南省分行积极探索“在岸+跨境+离岸”金融发展新模式,创新推出了“六个全省首单”业务:一是办理首单REITS业务发行,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后续业务创新奠定基础。二是办理首笔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在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三是办理首单土地承包金ABS产品,共计办理5.5亿元助力企业农水改造工程的推进落地。四是办理首单疫情防控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共计36.5亿元。五是办理首单第三方支付公司跨境业务,开辟银行服务境内外企业结算的新渠道。六是办理全省首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创新“租赁+保理”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登记政策落地实施。其中两个全省首单业务入选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工行海南省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品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该行不断改善网点服务环境,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推出外币预约取现服务,满足各国来琼和驻琼人员的外币现金需求;作为“单一窗口”金融服务业务的首批合作银行,不断提高跨境业务电子化服务水平,已为15家进出口企业办理“单一窗口”跨境汇款业务。该行还与海口海关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全力支持海关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总体方案》的出台,将开启工行海南省分行由传统业务向新兴业务发展,由境内业务向境外业务延伸,由单一银行业务向综合化金融业务转型的新征程。依托工商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综合化业务优势,工行海南省分行将持续加大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服务力度,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撑。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