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开展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020年09月17日08:41  
 

为进一步做好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减少重症地贫患儿出生,切实提高屯昌县出生人口素质,2020年度将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项目。

屯昌县妇幼保健院、屯昌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分别作为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定点医院,免费为符合相关规定与政策的夫妇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地中海贫血筛查等健康检查服务。

婚前医学检查

婚检是优生的第一道防线,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一个新婚家庭的愿望,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为了婚姻的幸福,为了家庭的美满,为了宝宝的健康,应主动接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

婚前医学检查是对男女双方可能患有的、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的医学检查。它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婚前体检对防止传染病和遗传性疾病的的蔓延,保障婚姻家庭的幸福美满,保障后代的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检查服务对象:

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且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我县的人员,现役驻军部队人员在县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时,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

●服务项目:

根据《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要求,重点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3种疾病,开展以下婚前医学检查项目:

1、咨询服务;

2、体格检查;

3、常规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胸部透视、乙肝表抗原、谷丙和谷草转氨酶、艾滋病初筛、梅毒检测、女性分泌物(白带常规)检查。

以上婚前检查基本项目为免费项目,其他自费特殊检查项目由受检对象根据自身需求或医生建议自愿选择。

●注意事项:女方怀孕不做胸透检查。

●免费婚检程序:

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持有效身份证(士兵、军官证)、户口簿、3张近期一寸免冠照片到婚姻登记处领取、填写体检表,并经医护人员审核、记录,后进行体格检查和化验室检查,县妇幼保健院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结果,婚检对象根据《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结果及医师建议,自行决定是否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在母体的子宫内发生的发育异常,而非分娩损伤所致的个体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异常。包括:先天性畸形、21-三体唐氏综合症、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症、遗传代谢性缺陷等。

●检查服务对象: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凡符合条件的夫妇,每孩次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需要再次接受检查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检查服务。

●服务项目:

主要包括: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1项地中海贫血初筛服务;

以上孕前医学检查基本项目为免费项目,其他自费特殊检查项目由受检对象根据自身需求或医生建议自愿选择,自愿增加的检查项目,须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付费。

●携带证件:

男女双方结婚证原件。建议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接受此项检查。

●注意事项:

1. 男女双方需空腹(必须男女双方同时检查);

2. 女方避开月经期,需月经结束三天以上,检查前三天禁止阴道用药,禁止性生活。

婚检检查地点、时间

地点:1.屯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

2.屯昌县妇幼保健院一楼健康体检科(解放路2号)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12:00、下午14:30-17:30(节假日除外)

咨询电话:0898-67839558、67831997

孕优检查地点、时间

地点:屯昌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昌盛路龙井里)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12:00(节假日电话预约)

咨询电话:13876145760、15103021880 

(来源:屯昌县卫健委、屯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