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霞”带你走近——南海“土台风”家族

2020年09月1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9月17日电(毛雷 袁迎蕾 符晓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今天(17日)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这个在南海土生土长发展而来的台风被称为南海“土台风”。

南海是台风活动最频繁的海区之一,生成于南海海域并且发展强度达到热带风暴等级及以上的热带气旋俗称南海“土台风”。从西北太平洋移入南海发展强度达到热带风暴等级及以上的热带气旋俗称“洋台风”。西北太平洋形成的台风走向较为规律,“土台风”则变化多端,难于预测,往往从生成到登陆的时间极短,防台难度也相对较大。

土台风特征分析:

1、弱小。南海“土台风”的强度和尺度比西北太平洋的小且弱,据统计1949-2019年期间,“土台风”生成总数为344个,其中达到台风级别的仅占25.8%左右。

2、丑。南海“土台风”大多不具有典型的结构,云系结构不对称,较少有典型的螺旋云带出现,范围较小,眼区不清楚。

2、离岸近。从生成到登陆/影响时间短。2003号台风森拉克(SINLAKU)为南海生成的“土台风”,在距离海南岛44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域生成,生成后迅速靠近海南岛陆地,并在距离海南岛40公里的东南部近海加强为热带风暴。

3、容易迷失自我。南海“土台风”容易被周围因素(如高空流场、冷空气等)左右,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人生道路曲折甚至打转,因此路径预报至今也是一大难点。

气象专家解析:受到高空南亚高压底部的东北风影响,风垂直切变较大,因此,南海土台风的不对称结构较为明显。由于南海土台风近岸生成,故生命史短暂。在副热带高压东退以后,南海土台风可能受到越赤道气流加强、南支槽加深东移、季风槽西移等单一或多个因素的共同影响,路径复杂多变。

影响海南省的“土台风”之“最”:

1、最早和最晚影响。最早生成影响海南省的土台风是1901号台风帕布(Pabuk)(强热带风暴级),生成时间为2019年1月1日。最晚生成影响海南省的土台风是1975年12月24日在南海生成的土台风(无命名),强度最强达强热带风暴级。

2、影响土台风最多生成月。平均而言,9月是土台风影响海南省的高峰月,平均有0.7个台风影响海南省,但极端情况则出现在1994年7月,有4个土台风生成影响海南省。

序号

名称

编号

级别

影响时间

1

nameless

9405

热带风暴

1994年7月2日至6日

2

Vanessa

9407

热带风暴

1994年7月9日至11日

3

Yunya

9409

热带风暴

1994年7月17日至21日

4

Amy

9411

热带风暴

1994年7月26日至31

 

3、最强影响土台风。影响海南省的最强土台风是7918号台风Sarah,它于1979年10月10日08时至11日02时影响海南省期间录得台风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达到50米/秒(相当于15级强台风),10日14时中心最低气压仅932百帕。

4、最强登陆土台风。登陆海南岛时强度最强的土台风是0016号台风悟空(Wukong),于2000年9月9日11-12时在海南陵水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

据《中国气象灾害大典——海南卷》(2008)记载:受其影响,除临高、东方、乐东外,海南岛普降暴雨到大暴雨,8日20时至10日20时,南部、东中部大部及定安等共9个市县累计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其中保亭221.3毫米,通什(今五指山) 230.4毫米。全岛大部分地区最大风力6~9级,南部大部及万宁、东方阵风11~12级。     

受“悟空”台风降水影响,陵水河、南圣河水位猛涨,分别超警戒水位1.3米和0.45米,造成洪涝灾害。重灾市县依次为陵水、保亭、万宁、三亚、乐东。全省16个市县223个乡镇受灾,成灾人口238.1万,死亡6人,牲畜死亡0.34万头,损坏房屋6.5万间: 35. 44万公顷农作物受灾,10. 21万公顷成灾;农垦系统橡胶损失严重,开割胶树受害率达15%,未开割胶树受害率达16. 2%,影响当年减产干胶2.12万吨。水产养殖受损面积1527公顷,水产品损失0.94万吨;停产工矿企业87家;中断公路631条,毁坏公路路基603. 3千米;损坏输电线路661.3千米、通信线路474.8千米;损坏水库、山塘、涵闸422座,堤防47处。

5、最长寿影响土台风。影响土台风生命史最长的是0114号台风菲特(Fitow),于2001年8月27日在南海生成开始影响海南省,至9月12日影响结束,影响时间长达16天。期间两次在海南岛登陆,在陆地上逗留时间超过72小时,为1949年以来影响海南省和登陆海南岛时间最长的土台风。

6、路径最诡异的影响土台风。路径最诡异的影响土台风是7619号台风艾瑞斯 (Iris)和0114号台风菲特(Fitow)。

艾瑞斯1976年9月13日在南海生成后呈半圆形走势北上,于9月20日9-10时登陆广东省湛江市,随后南落于22日21-22时登陆海南省儋州市,向南穿越海南岛,从陵水附近进入南海,于26日6-7时登陆海南省万宁市,北上穿越海南岛,从文昌东北角移出,再次进入南海,向东北方向移去后消失。

菲特在南海生成后偏西行,于2001年8月29日17时登陆海南省文昌市,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北部湾,8月31日11时登陆广西北海,而后向东移动穿越雷州半岛,再向南折,绕海南迴旋运动,于9月10日05时再次登陆海南省三亚市。

7、最爱登陆地。在登陆海南岛的土台风中,万宁是土台风最爱光顾的地方,1949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42个土台风登陆海南岛,其中有16个土台风登陆万宁,占登陆海南岛土台风总数的 38.1%,其次是文昌,有9个土台风登陆,占登陆海南岛土台风总数的 21.4 %。

据海南省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副主任吴慧介绍:南海土台风的雨灾比风灾更突出。以7619号台风艾瑞斯(Iris)、0114号菲特(Fitow)和1608号台风电母(Dianmu)三个典型土台风为例,艾瑞斯以热带风暴和热带低压的强度两次登陆海南岛、菲特以热带低压和弱于热带低压的强度两次登陆海南岛,电母并未登陆海南岛只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湛江雷州市,但是海南岛都受到这三个台风的影响出现了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造成了较强的雨涝灾害,是典型的弱台风强降水。

7619号台风艾瑞斯(Iris)

艾瑞斯从生成到消失,分别在广东省湛江市、海南省儋州市、海南省三亚市三次登陆,受其影响,海南岛普降暴雨或大暴雨,有10个市县日最大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儋州、昌江、白沙、琼中、万宁200毫米以上,最大的琼中县为367毫米。此次暴雨过程达到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太阳河沿岸地区遭受洪水威胁,其中南渡江发生大洪水,澄迈金江、定安龙塘站超过警戒线水位1.64-1.98米。

0114号台风菲特(Fitow)

受热带风暴“菲特”影响,海南省各地均出现总雨量140毫米以上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400毫米以上的有6个市县,昌江875毫米超历史最大过程雨量,占常年年降雨量的52%。各地暴雨以上降水日数1-4天,其中大暴雨15站次,特大暴雨6站次。8月29日至30日全省有8个市县的日降水量超近30年历史同期最大日降水量,其中昌江30日降水量644.6毫米。此次暴雨过程综合评定为海南省8月历史同期最强的特重度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由于这次降雨强度大,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造成37宗中大型水库泄洪,南渡江等11条江河泛滥成灾。19个市县的282个乡镇、231.2万人受灾,139个村,9.915万人被洪水围困,死亡、失踪各1人,农林牧渔业、水利设施等损失严重。

1608号台风电母(Dianmu)

受南海辐合带和“电母”共同影响,14日~19日,海南省出现较长时间的强降水天气。其中17日20时~18日20时,有多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分别是:澄迈(376.5毫米)和临高(501.8毫米)突破当地历史年极值;儋州(310.4毫米)突破当地8月历史同期极值。另外昌江(398.9毫米)位居当地8月历史同期第二位高值,海口(244.8毫米)、东方(310.6毫米)和乐东(216.8毫米)位居当地8月历史同期第三位高值。此次暴雨过程综合评定为海南省8月历史同期第二强的特重度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仅次于2001年8月下旬台风Fitow影响下的暴雨天气过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