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点园区首个极简审批2.0一体化平台落地博鳌

2020年09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极简审批2.0一体化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博鳌举行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人民网博鳌9月23日电(枉源) 9月2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极简审批2.0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通过2.0平台发放了海南全省第一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同时,在项目现场发放了全省第一张以“零审批”模式通过的工程规划许可证。

发布会现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通过2.0平台发放了海南全省第一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极简审批2.0 平台(以下称“平台”)上线,是乐城先行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以下称“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海南全省重点园区中第一个能满足“改革方案”有关极简审批要求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通过与省级部门间的深度协作,强化系统集成创新,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间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信息资源共享互认,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最终实现园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不见面审批;所有事项网上全程不见面电子化办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打造良好的园区营商环境。

此外,“平台”服务事项涵盖工程建设、人才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其电脑端已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掌新乐城)与省政务服务移动平台—“码上办事”和“椰省事”融合。此次平台上线,极大地助力了乐城先行区在贯彻落实《改革方案》中有关取消施工图审、分阶段审批施工许可、试行“零审批”等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

当天在会议现场,博鳌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按“平台”要求提交申请的基坑支护阶段施工许可相应材料,项目单位自行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线上承诺, “平台”即刻发放出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前后不过2分钟时间。同时,当天在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化中心暨永不落幕国际药械展项目的现场,也是通过“平台”以“零审批”模式快速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证。

乐城先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乐城先行区在贯彻落实《改革方案》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接下来,“平台”将继续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事项极简标准制定、数据治理、流程重构、功能应用拓展智能化建设,深入与海南省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丰富“平台”建设内容,为园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实时在线办事服务。

不仅如此,乐城先行区还将构建乐城医疗卫生板块大数据系统,让园区机构、患者群众、合作企业实现电子化线上办理,并期待“平台”越来越好,尽早步入平台的3.0时代。

据悉,该“平台”的顺利上线,更是得到海南省委深改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政务中心、省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