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打造夜市一条街 免费提供500多个摊位

张文君 刘彬宇 通讯员 王凯

2020年09月25日09: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夜经济”点亮小康路

9月24日下午4时,像往常一样装上一车玩具,临高县博厚镇和占村脱贫户符利坚和儿媳妇罗小燕开着电动三轮车从家里出发前往临高文澜文化公园,“助燃”当天的夜市烟火气。

1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短,符利坚到达文澜夜市一条街时天色还未暗。熟练地来到12号摊位前,符利坚和罗小燕拿出工具袋支起塑料池,再将小铲子、小推车、小耙子、小桶等玩具放入其中,浇上类似砂子的颗粒,一座“沙地玩具基地”就建了起来,配上旁边的“钓鱼池”,就是孩子爱来的小游乐场。符利坚忙着准备时,天色也渐渐暗了,附近的摊位也多了起来。

今年9月15日试运营的文澜夜市一条街,是临高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增加就业岗位,助力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发展的新举措,规划有儿童玩乐区、手机贴膜区、服饰首饰区、小吃区等,共设立568个摊位。

晚上7时,伴随一个个摊位开始运营,整个夜市烟火味十足。

“只要10元钱,这些玩具都能玩,时间不限!”坐在摊位前的符利坚“瞄准”小朋友就介绍起来。不一会儿就有不少孩子拉着家长驻足摊位前。“周末时,一天能有几百块收入哩。”符利坚说,今年55岁的她此前一直闲在家,靠着政府帮扶和儿女的帮助脱贫,生活勉强过得去。如今能在夜市做生意,让她有了笔不错的收入。

“我和老公1个月前都突然失业,如今利用晚上的时间跟着婆婆来夜市揽活,白天就出去找工作。”罗小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好找,能在夜市有份收入也能补贴生计。

“玩具都在网上买,从每天的收入来看,很快就能挣回来!”她说,摆摊没有门槛,听朋友说文澜夜市一条街可以免费摆摊就帮婆婆报了名,自己也常过来搭把手。

在文澜夜市一条街小吃区,一个个摊位摆出桌椅、一座座烧烤架燃着炉火,烟气弥漫。不少摊位前都坐上了来纳凉和品尝美食的客人。

“生意好时一天能有1000元左右收入,一般摆到12点,忙起来能摆到凌晨3点!”波莲镇敦贯村脱贫户余丽婷说,她家一共8口人,父母以割橡胶为生,由于家里孩子多导致因学致贫,如今在政府帮助下顺利脱贫,和朋友合伙开的烧烤摊则能为家里增添不少收入。

“来夜市摆摊的都是各乡镇村民,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临高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摊位都免费提供给村民。”夜市管理方、中管(临高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雅桢介绍,目前报名摊贩达580人,已有300多人入驻文澜夜市。

据了解,临高还为入驻摊贩提供自媒体运营管理方式、美食技能培训等服务,旨在提高商户的职业技能水平,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临高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目前已有临城新桥南路夜市餐饮一条街,有不少餐饮企业、商铺等,如今打造文澜夜市一条街旨在保证民生就业,并将其打造成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多元素地标性夜市,成为对外展示临高本地特色的一张名片。

此外,临高县委宣传部还组织县文联文艺志愿队每晚来夜市开展活动,丰富临高夜经济文化内涵。

夜已深,文澜夜市依然热闹,氤氲的夜市烟火气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味蕾,也让当地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