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

计思佳 习霁鸿 邱江华

2020年09月29日08:1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

在本次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预测,随着养猪企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现在猪肉价格开始有下降的趋势,明年年中或以后逐步降到正常价格是有可能的。

采访中,刘永好表示,猪肉是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中国每年要消费接近7亿头猪。

“现在大型猪场都在扩大养殖规模,环保投入和防疫投入更多,所以猪的成活率也更高。而广大农民朋友压力会比较大,因为很多农民的养猪都是房前屋后养,这种方式要做好防疫特别难。所以现在整个养猪业正在发生集中现象,规模大的公司越做越大,而好多的中小型企业现在面临压力和困难更大。”刘永好分析。

刘永好同时认为,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双疫情”给养猪行业带来巨大打击的同时,也催生了新格局下养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比如,越来越多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在养猪行业的运用,养殖场越建越好,防疫能力不断提升,用药越来越少,不仅降低了养猪成本,还让我们吃的猪肉更加健康。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变化,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应对?刘永好给大家分享了新希望集团提出的“五新”理论:新机制,尽可能采用合伙制机制,让管理者成为股东和老板;年轻化,让管理队伍年轻化,让年轻人带来活力和进步;新科技,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养猪,在新科技领域不断探索尝试;新赛道,围绕农业食品主导产业,分拆出一些公司和业务,孵化鲜生冷链物流公司,在消费零食、调味品领域不断布局;新责任,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对家庭都负有责任。

“按照‘五新’的做法,能够不断促进公司进步和发展。今年我想我们集团的销售、利润、用工和税收实现20%的增长是有可能实现的。”刘永好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永好还表示,他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目前新希望集团在海南已投资了饲料厂、养猪场。“我们在海南差不多养了30万到50万头猪,是我们跟海南农垦一块养的,在海南还有几个饲料厂,我们非常关注海南新的发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