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春风村雨"种文化"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9月29日14: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9月29日电(枉源) 近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自9月12日在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正式启动后,陆续走进昌江县七叉镇大仍村、白沙县牙叉镇对俄村、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新村、保亭县响水镇合口村、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及东英镇美鳌村等多个村落,并于9月27日在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圆满落幕。期间,共开展了近百场文化惠民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活动整合优质资源,打破传统文化下乡模式,不单依靠“送文化”行动,更是发扬“种文化”精神,通过“演”、“展”、“学”、“讲”、“阅”、“品”等文化形式创新,有效提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用效能,为群众营造出温暖、喜悦的文化生活幸福氛围。

惠民落实处 百姓展笑颜

如春雨,润人心。通过这一路文化巡展,记者深刻感受到当地百姓们参与活动的激动心情,以及对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

白沙黎族自治县对俄村的村民务完农工,三五成群,结伴来到活动现场,乡亲们登台表演前还反复强调着,“我是打心眼里喜欢、支持咱们的文化活动,特别希望多组织些这样的活动”。

儋州市马岭排村的村民们趁着文化氛围,纷纷亮出绝活——黎族织锦、苗绣、蜡染等技艺也撑起排场,活动现场呈现出一派文化繁荣景象。

活动冒雨挺进五指山市南圣新村时,台上的海南旅游和文化志愿者在雨中翩然舞动,台下伞棚内的观众叫好声连连。一位老奶奶激动地说:“你们风雨无阻地演,咱们就风雨无阻也要看!”

村里公共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使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群众生活满意度连年提高,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化赋能 助力脱贫攻坚

大力开展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对于提升基层群众的乐观精神、发展信心有着重要意义。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海南省坚持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南全省投入近10个亿,已完成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477个,今年底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将于国庆后走进澄迈县福山镇、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区、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等地的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并利用国庆假期对节目进行二度创排,以最佳状态为百姓们献上—道道精彩纷呈、雅俗共赏的“文化家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