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预警中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严把出岛瓜菜检测关

2020年09月30日16: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切实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职责,确保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针对我省蔬菜水果上市出岛量稳步上升的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加大田头监测力度。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先后派出100多人次深入海口、三亚、东方、澄迈、昌江、乐东、文昌等市县加大田头抽检,开展定性定量检测工作,检测农药残留指标39项次,截止8月30日,共完成1081个蔬菜水果样品农残定量检测,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报告》、《月度分析报告》共21期,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导检查提供数据支撑。

严防死守,严把出岛瓜菜检测关。码头检查站加强持证检查,确保出岛瓜果菜持证出岛和田头检测“两个百分之百”,重点检测“两瓜两豆”、辣椒和驰援湖北武汉等地产品。同时协调港口企业对检测不合格、未经检测、未持证的车辆设堵遣返。据统计,截止今年8月份,码头检查站出岛瓜果菜28.65万车530.5万吨,所有出岛车辆均持有产地农业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单,共抽样复检样品40835个,合格率达100%。

加强基层检测工作指导,提升检测水平。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还派出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昌江县检测机构的人员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农药残留技术培训。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