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浪卡 力保畅通——记风雨中坚守的海南交控养路人

2020年10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于10月13日19时20分前后在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成为今年登陆海南的首个台风。受“浪卡”影响,海南岛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风和大面积强降水,对高速公路通行带来严重影响,情况十分危急。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关心指导下,海南交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暴风雨搏击的抢险攻坚战。

闻风而动 周密部署

这是一次考验,更是一场战斗。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后,海南交控领导班子立即着手部署相关工作,组织交控养护公司动员一切力量抢险应急,并成立现场工作组,统一指挥,迅速开展行动。交控养护公司班子成员、各部门、各管理站员工24小时在岗在位,严守阵地,将抗击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以最大人力物力、最大努力抢险救灾,全力以赴确保暴雨期间管养路段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时间集结党员突击队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发挥战斗急先锋作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对高速公路安全运营造成的影响。

干部带头 冲锋一线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个团队的协作、坚守和奉献!根据台风路径情况,交控养护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迅速分配任务,分别奔赴永兴、定安、坡心、琼海、万宁、陵水、三亚、崖城等沿线管理站,驻守站点,迅速统筹抢险人员、机械、应急物质,随时做好应急调度准备。加强施工现场、桥梁涵洞及排水消防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调试隧道发电机和照明线路,确保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检查燃油、沙袋、木桩、冷料、彩条布等应急抢险物资是否就位,严密监控台风、路况变化,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险情,采取措施。

鏖战风雨 力保通畅

风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疾风骤雨中,交控养护公司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坚守阵地,确保过往车辆安全。琼海是这次台风的登陆中心,琼海管理站站长李和森面对狂风暴雨,心急如焚,带领管理站全体员工奔波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已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13日晚8时,他刚踏进站内,来不及喘口气,立马接报琼海立交K79至中原立交K94路段发生天桥广告布被风吹落和多处路树倒伏险情,他立刻带领职工冲入暴雨中,赶赴现场处置清障。陵水管理站站长陈德海、副站长韦林芳带领职工加强24小时不间断路上巡查,饿了就一瓶矿泉水,塞一口方便面,迅速清理在风雨中倒伏在高速路面的树木。定安管理站站长陈求钦是老党员,因为连续的抢险和过度的疲劳,全身湿透、嗓子已严重沙哑,但依然坚守在路上,经过多小时连续奋战,至13日23时,定安辖段的倒伏树木已全部清理完成。

暴雨如注,浇不灭海南交控养路人守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初心和决心;险情危急,挡不住海南交控养路人保护过往车辆安全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一支团结协作,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养路铁军”,他们充分发挥舍小家顾大家、甘当高速公路守护人的筑路精神,不惧风雨,坚守在最前线,筑起了一道道保通保畅的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全线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没有人员伤亡,没有发生断道情况,真正实现了保安全、保畅通的抗风抢险目标,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海南交控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甘芳芳)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