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全过程线上电子招标投标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16日09: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临高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教学楼项目监理招标仪式,在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海盛路35号豪达大厦2楼的海南招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开标室内举行,这也标志着海南省首例全过程线上电子招标投标正式启动。当天,四家参与竞标企业中,海南中城建设工程监理公司中标。

这是海南招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部署,以及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发布的《“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大力发展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的要求,举办的活动。

海南省发改委副处长黄学成、临高县发改委、海南省招标投标协会领导以及部分业主单位、代理单位、投标单位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项目招标的流程是网上公告、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现场电子开标、网上评标、网上监督开标及评标、网上公示,完全实现了投标单位不见面开标并能在有网络的电脑和手机上观看整个开标过程;监督部门可实现在任何一台有网络的电脑上即时监督或事后监督项目的开标、评标全过程。所有招标投标电子资料以及开标评标监控资料可网上保存十五年以上。

根据国务院政府机关“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改善营商环境和发挥市场的作用,国家多次下文鼓励发挥招标和采购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作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让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公平竞争,政府只需做好监管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逐步推进,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有更高的视野和眼光做好“放管服”和招标采购交易平台的改革,坚决杜绝政府部门这边放权那边收权的情况出现。

海南招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由海南招协电子信息平台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建设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已通过行业协会组织专家组验收,接受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以及海南省招标投标协会的行业自律监督管理和指导。该中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采用5G移动通信技术,全面提升电子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互联网技术水平和网上存储能力。该中心自开业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省发改委、住建厅、财政厅、交通厅、水务厅、海口市住建局的领导都到中心实地考察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各进场开标的业主和代理单位对该中心的软硬件、规范性、权威性也给予了肯定,并认为该中心是海南省唯一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建设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很多国企、央企和地方政府明确表示以后非进场项目的招标和采购都要在该中心进行。这次在该中心举行的海南省首例全过程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为海南省的招标采购活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相信也将对海南省全面推行招标和采购全过程电子交易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王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