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优秀茶人助产业发展 海南茶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0年10月16日21: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育优秀茶人助产业发展 海南茶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人民网琼中10月16日电(李浩蓉)“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10月16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茶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琼中举行,通过选拔,来自海南省的150多名选手将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同台竞技,进行为期两天的精彩角逐。

据了解,茶产业已是乡村振兴和促进茶农增收的优势农业。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茶区,重要的红茶产区,2019年海南省茶叶种植面积31000亩,总产量约750吨,茶叶生产企业(合作社)近60家,茶业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对海南茶产业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竞赛,将挖掘一批优秀茶业技能人才,推动传统技能创新、促进茶产业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吸引更多的人知茶、饮茶、爱茶,弘扬传统茶文化,为促进海南茶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更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很高兴能参加此次竞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竞赛,通过参加竞赛能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种类的茶及许多的茶业行业优秀者,从中可以学到不少知识和技术”2020年海南全国劳动模范公示名单入选者符小琴也参加了茶叶加工项目的竞赛,她在现场时说:“通过竞赛也更加规范了自己平常工作时的操作流程,今后要是还有这样的竞赛我都会尽量来参加。”

“茶艺项目的难度不光考验的是个人技术,同样也是个人素养的体现。通过竞赛能够培养茶产业人才,挖掘海南茶文化文旅价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茶艺师张晓金说。

据介绍,本次竞赛坚持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采用初赛理论知识考试,决赛实操技能的方式进行考核,共有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3个职业(工种),分别设金奖、银奖以及铜奖,获奖选手除获得相应奖杯和奖金外,还会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晋升。

本次竞赛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