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北大村表彰典型 引导村民践行村规民约

袁宇

2020年10月19日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乡风文明新气象 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后我会继续落实好‘门前三包’,一定把这份荣誉留下来。”10月16日上午,获得“文明卫生家庭”荣誉,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村民胡小燕脸上绽放笑容。当天,北大村委会对6位村民及28户家庭进行了表彰,并现场发放奖金。

这次表彰是北大村委会自发组织开展的,分别评选文明卫生家庭、最美婆媳家庭、勤劳致富家庭以及“红榜”先进个人。

接过村委会颁发的“勤劳致富家庭”证书,北大村脱贫户卓亚海开心地笑了。他和妻子勤劳肯干,不仅先后发展槟榔、百香果种植产业,还积极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早在2015年就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并盖起一栋二层的小洋楼。“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卓亚海说。

省农业农村厅派驻北大村第一书记文彤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让表彰真正起到典型示范效应,村党支部对人选进行了层层筛查,最后留下的是榜样。

王春梅与儿媳妇李妹是北大村公认的“最美婆媳”。48岁的李妹嫁入北大村几十年来,与婆婆王春梅之间从未发生过争吵,不仅一家人和睦融洽,她对婆婆的细致照顾还感动了村里人。

“王春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李妹就每天给她端水泡脚洗脚,从无怨言。”北大村党支部书记吉德开说,此次为王春梅和李妹颁发“最美婆媳”荣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这次表彰,也是北大村的一个全新开始。”北大镇党委书记文万会当天也到了现场。在北大镇任职6年的他感慨道:“北大村以前是贫困村,各方面条件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产业不旺,何谈乡风文明!”

2018年开始,北大村全面发展扶贫产业,探索“以企带社,以社带户”,发展百香果种植、黑山羊养殖、庭院瓜菜种植等多种产业。当年底,北大村就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文彤明说,如今北大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60万元,“这笔资金将被用来发展村级公益事业,以及培育文明乡风。”

也是自2018年起,北大村开始实施“红八条、黑八条”村规民约,并明确了评选标准,及时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在表彰先进的同时,我们也把一些不文明现象通过‘黑榜’曝光,如懒散、酗酒、参与赌博、铺张浪费等行为。”文彤明介绍。

表彰大会结束后,随着村民一起走出村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村庄里草木繁茂,村道平坦整洁,村民人人脸上带着笑容,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这是近两年发生的可喜变化。”站在记者身旁的吉德开脸上带着自豪。他说,村党支部未来将继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振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