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海南省分行纪委深化调研做实派驻监督

2020年10月21日14:13  
 

建行海南省分行自2016年率先实现市县分支机构派驻改革以来,不断探索和深化派驻监督,尤其是近年来,该行纪委在巩固派驻改革成果的同时,不断加大调研力度,坚持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创新工作,并坚持制度创新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做实做细派驻监督。

深化调研工作机制,使“基层好声音”一贯到底。通过该行纪委书记带队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专兼职纪检员个别访谈等方式,从目前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工作难点、如何解决等多维度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基层意见建议,梳理成存在问题和难点清单,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逐项分析研讨,重点对扁平化管理模式下,困扰海口地区四个片区纪检组日常开展监督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把脉问诊”,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帮助海口片区纪检组打通派驻监督的系列“阻梗”。

完善制度建设,使派驻监督触角更加灵敏。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在完善派驻监督制度建设上持续发力,该行纪委近期相继出台了《派驻纪检组(特派员)监督工作办法》,修订了《派驻纪检组(特派员)管理实施细则》《兼职纪检员管理实施细则》等,进一步详细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既对派驻机构职责、权限、工作规程进行了清晰界定,又指导其充分发挥离基层近、与员工交流多的优势,有效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

健全监督体系,使派驻监督成为“不走的巡察组”。该行纪委于近日对纪检干部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调整,共对15个市县分支行的派驻机构18名专兼职纪检干部进行交流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该行纪检干部队伍,同时也是一次该行深化派驻改革的新探索新实践。目前,该行实现监督全覆盖,同时通过市县分支行派驻纪检组(纪检特派员)和部分县域支行兼职纪检员并用、海口地区支行派驻纪检组和兼职纪检员互用,构建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派驻监督体系。

创新机制平台,使派驻监督从“有形”走向“有效”。建立“巡诊”工作机制,编制《“巡诊”工作机制实施指引》,为基层纪检人员精准监督提供抓手,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建立基层纪检干部与基层党员日常谈心谈话工作机制,采取“一对多”“多对多”“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与监督对象逐一谈心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试点推行“驻点日”工作方法,建立驻点监督工作机制,解决扁平化管理模式下派驻监督难以发挥“驻”的优势的问题。推广运用“海瑞清风工作管理系统”“三线网格化日督平台”,提升纪检工作效能,强化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教育,将日常监督抓常抓长、抓早抓小。通过“三机制两平台”,切实打通基层教育监督“最后一公里”。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建行海南省分行纪委将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派驻监督各项制度与举措落实落地,切实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来源:建行海南省分行 李雪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