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贫血不容忽视 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改善

2020年10月22日09: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日常生活中,小儿贫血是不容忽视的疾病,这种病在6个月~2岁的宝宝群中最常见。多数妈妈是在带孩子到医院体检时才得知宝宝贫血。那么,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引起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助孩子改善病情?又该如何预防孩子出现贫血的症状呢?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林舒医院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宝宝贫血?

贫血症是婴幼儿易患上的一种病症,如果不能够及时地得到治疗,婴儿的心脏功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智力发育也会比较迟缓。患有贫血症的婴儿面色多不好,表现为过分苍白或者枯黄,经常会感到困乏,抵抗力也会大大下降。其中,营养性贫血是引发婴儿贫血的主要因素。从医学角度讲,营养性贫血又主要表现为两个类别,一种是缺铁性贫血,另外一种是营养性巨幼红血球性(维生素B12、叶酸缺乏)贫血。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根据《2016年中国婴幼儿缺铁情况红皮书》数据,中国有半数以上宝宝出现过贫血,其中八成是因为缺铁。

宝宝贫血的原因

1.先天铁储备不足

胎儿在母亲妊娠最后的3个月里从母体获得的铁最多,所以早产、双胎、多胞胎、胎儿失血和母亲孕期严重缺铁等原因,均可使胎儿储存铁不足。就好比宝宝是一家银行,妈妈在孕期存进去的钱少了,出生后很快就会余额不足,引起宝宝贫血。

2.铁摄入不足

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乳、牛乳、谷物中含铁量较低,如果到了应该添加辅食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未及时合理的添加辅食,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因素

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出生后的前3个月和1岁时的体重分别为出生体重的2倍和3倍,所需的营养需求比较大,如果营养添加不合理,就会导致贫血。

4.铁的吸收障碍以及丢失过多等

食物搭配不合理,影响铁的吸收。由于某些疾病因素,比如腹泻,会导致铁吸收不良,丢失铁的量也会增加。

宝宝贫血的症状

一般表现:

口唇、甲床、口腔、手掌等处皮肤黏膜会日益苍白,精神状态不佳,反应比较迟钝,偶尔还会出现焦躁、头昏、耳鸣等不适的症状。

其他系统的表现:

1.消化系统:没有食欲,感到恶心,会出现呕吐、腹泻或者便秘等情况,严重患儿甚至有吃纸张或者土块等异食癖行为。

2.呼吸循环系统:感觉缺氧,呼吸以及心率较正常人快得多,在活动或者哭闹之后,上述症状会更加明显。贫血情况比较严重的婴幼儿的心脏会出现异常反应,通常表现为出现杂音或者体积有所扩大,如果不能够及时地发现并得到治疗,婴儿极有可能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

3.免疫功能:粒细胞的杀菌功能以及T淋巴细胞的功能均低于正常人,因而特别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

4.肝、脾、淋巴结:贫血会影响婴儿体内正常造血,使其出现骨髓外造血反应,进而可引发肝、脾、淋巴结的轻度肿大。

宝宝贫血的危害

1.致使小朋友免疫功能变衰弱,进而影响抵抗力,容易生病。

2.致使婴儿的胃酸分泌量大大降低,进而对消化系统的运作产生一定的影响。

3.会引起血液摄氧能力的下降,体内的各器官、组织均有可能因此出现缺氧的症状,一旦宝宝活动比较激烈,还可能会引发呼吸和心率加快的情况。

4.使得婴儿的整个机体供氧不足,四肢没有力气。

5.致使婴儿的摄氧能力不足以满足体内对于氧气的需求,进而导致大脑的供氧量不足,使得宝宝记忆力有所下降,注意力也难以集中。

6.由贫血引发的缺氧会导致脑细胞代谢缓慢,使得孩子的脾气变得暴躁,孩子会经常感到焦虑不安。

7.患有贫血的婴儿体质远不及正常的孩子,使得他容易被身边的同学疏远,性格可能因此变得孤僻。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贫血?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当海拔为0时,小儿血红蛋白低限值为:6个月到6岁110g/L,6岁到14岁120 g/L,海拔每升高1000米,血红蛋白上升4%,低于以上值称为贫血。

当然,具体的结果需要经过正规医院专业科室诊断,但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症状,及早的发现宝宝贫血的情况,争取及早的诊断和治疗。

饮食五个要点需注意

科学的喂养,合理的饮食搭配,良好的饮食习惯,可降低宝宝缺铁的发生率,让宝宝远离贫血性缺铁,健康茁壮的成长。

1.注意添加铁含量高的食物。平时要注意补铁,宝宝除了吃母乳或牛奶,还可以补充蛋类、油菜和荠菜等蔬菜类,以及动物肝脏和血液等含铁量较高的食品。

2.盲目补铁不可取,效果要看吸收率。补铁关键还是看最后能吸收多少,吸收率低,即使食物中的铁含量很高,补铁的效果也不行。食物中的铁有血红素铁和无机铁两种存在形式,前者好吸收,后者难吸收。动物肝脏、血液、畜禽肉、鱼肉和蛋黄中所含的是容易吸收血红素铁,补铁效果很好。蔬菜中的铁和奶类中的铁属于无机铁。吸收率相对较低,补铁效果并不理想。

3.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宝宝长到6个月,母乳和牛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必须给宝宝逐渐添加鸡蛋、瘦肉末、肝泥、鱼肉茸、动物血等辅食。另外,是6个月后的宝宝应该食用蔬菜,叶菜类蔬菜用开水焯一下,去除草酸更有利于铁的吸收。

4.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在补充铁的同时,给宝宝多吃猕猴桃、鲜枣、柑橘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5.烹调方法有讲究。有研究发现,发酵食品中的铁比较容易吸收,因此,馒头、发糕、面包等更适合宝宝吃。

最后,还要提醒3岁以内的宝宝,一定要定期到医院体检,尽早发现缺铁症状。积极食补的同时还应在正规医院专业科室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口服铁剂治疗。相信以上的科学预防的食补法和补铁剂的摄入一定会帮助孩子告别贫血性缺铁,健康成长。

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1.妈妈们应当充分了解婴儿贫血的危害以及如何进行有效预防的知识。如:有关于孕妇的卫生知识,如何正确对新出生的婴儿进行喂养,如何根据宝宝的年龄以及具体健康情况给孩子进行有效补铁等.

2.妈妈们应当接受正确的喂养指导,首选母乳喂养的方式,同时还应当注意在恰当的时间给孩子添加含有较高铁元素的辅食。

3.根据婴儿的年龄,在母乳、奶粉或者辅食中加入适量的物质硫酸亚铁或者硫酸亚铁滴剂进行强化。

4.适度延长给早产儿或者体重偏低的婴儿结扎脐带的时间,此类婴儿在出生2个月之后,即可进行加铁防护。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