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2020年10月23日16: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三亚市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0月23日电(宋彤桐)三亚市海棠区洪风小学,是目前海棠区唯一一所被列为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培育对象的公立完全小学。近年来,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与鼓励,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一所乡村小学如何能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快速的提升?洪风小学校长林亮认为,这和学校“情智而教,红色育人”的教学理念以及重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密不可分。

工作时的林亮  黄小槟 摄

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元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林亮觉得自己的责任愈发重大,“如何培养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人才,是每个本土教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一道考题。我相信‘情智而教,红色育人’能够培养出有情怀、有智慧、有道德的孩子,而重视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则能让学生紧跟时代发展变化,这样的人才在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一定也能从容乘风破浪!”

革新办学理念 紧跟信息化时代发展

2018年3月,林亮来到洪风小学担任校长一职。当时的洪风小学,学生们成绩不理想,教师上课积极性不高,且集体荣誉性不强。“当时,村里很多父母有能力的都把孩子送出去读书了,整个学校里只有60多个学生,生源流失严重。”

面对洪风小学的教学现状,林亮清楚地认识到,是“观念”和“方法”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教师们交流下来,我发现我们的老师教学水平并不差,但大家对教学工作没有信心,不知如何改变”,结合自己考察洪风小学实际情况后的理解,林亮决定将“情智而教,红色育人”作为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影响师生教与学积极性。

林亮和教师在讨论教学方案  黄小槟 摄

新的教学理念,为洪风小学带来了质的变化,整个学校拧成了一股绳。情智教育,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为课堂注入了活力;此外,通过重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鼓励老师运用网络平台优秀教学资源作为课堂补充,让本校老师从“知识传授者”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课堂教学模式更加灵活。如今,在洪风小学,“双师教育”效果初显,学生成绩得到明显提升,各科成绩稳定在全区前十名,个别科目甚至能在全区争第一、第二名。

“目前,我们洪风小学作为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的培养对象,十分重视信息化教学,教学质量因此得到一定提升。未来,伴随着自贸港建设全面铺开,我们将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费用,让信息化手段服务师生管理和校本课程开发,为实现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重要动力和有力支撑”,林亮说。

培养“情智双修”人才 适应自贸港发展需要

林亮告诉记者,“情智而教”,旨在培养有情怀、有智慧、有道德的学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深入贯彻积极向上的教学理念,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爱的情怀、积极的情感和灵动的智慧去激发学生情感和智慧,引领学生情智双修,和谐发展;同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落实“红色育人”,通过开发红孩子德育课程,加强学生们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自贸港建设,会吸引很多人到海南来,那我们本土的孩子如何去和别人竞争呢?我认为,在今后的教学环境中更要注重情智教育和红色教育。‘情智教育’,让孩子们学会多表达、多展示自己,锻炼他们‘敢想、敢说、敢表达’的能力;‘红色教育’,能将红色基因传承给下一代,提升民族自豪感,”林亮说。

对于一名海南本土教育者来说,自贸港建设,是压力也是动力,“‘少年强则国强’,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本土生力军,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林亮表示,今后,洪风小学将持续把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目标,给孩子们提供更好、更优、更高水平的教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相关新闻: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