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烹饪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020年10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25日电(李浩蓉)10月24日至25日,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烹饪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海南省选拔赛在海口举行。来自海南省15个市县酒店、餐饮企业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烹调、西式面点岗位工作的在职员工及大中专院校烹饪专业教师400多人参赛。

据了解,此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分为中式师烹调(热菜)、中式师烹调(冷拼与食雕)、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五个职业(工种)比赛内容,设初赛和决赛。初赛方式为理论知识考试,根据各竞赛职业(工种)理论知识考试成绩排名,最终选拔出200多名优秀厨师进入决赛。

决赛方式为实操技能考核,其中热菜分为规定食材石斑鱼菜品和自选菜品,冷拼与食雕为自选突显海南文化、风情及饮食特点的冷拼作品,中式面点分为香菇鲜肉包制作和自选油酥类制品。各菜品均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由国家烹饪一级评委、中国金牌烹饪大师陆魁德大师为首的裁判团进行点评打分。

决赛开始后,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各选手沉着冷静比刀工、精雕细琢来拼盘,煎炒烹炸各显神通,一盘盘造型精致的菜品,一道道独具风味的面点,在选手们娴熟的技艺中纷纷精彩亮相,吸引了评委和观众的目光。“这道菜做的多像一件艺术品,怎么舍得吃啊!” 现场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赞叹。

据悉,各竞赛职业(工种)参加决赛总人数的5%选手获得一等奖,10%选手获得二等奖,30%选手获得三等奖,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取得晋升职业资格。各竞赛职业(工种)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选手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分别奖励8000元、5000元、3000元。

开幕式上,海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郑有基表示,当前深化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全省广大职工的迫切需要,将为产业升级提供大量高素质人才支撑。希望海南酒店餐饮行业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作用,为挖掘和培养海南烹饪行业高技能人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期望广大职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业人才,以精湛的技艺、良好的赛风,通过本次竞赛展现海南酒店餐饮行业职业技能新风采。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职业技能鉴定处处长欧善德表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海南餐饮酒店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亦对海南传统烹饪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烹饪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对烹饪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本次职业技能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目的,切实培养选拔烹饪界优秀技能人才,推动海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带动全社会广大群众学习技能、走技能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竞赛是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唯一由海南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竞赛活动,不仅是贯彻国务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一项重要举措,还是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更是海南烹饪行业职业技能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和动力源泉,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