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涵养校园文明风尚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曹献坤

2020年10月28日14:47  
 

学校是孕育国家栋梁的摇篮,是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以及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省文明校园创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丰硕成果,海南大学等5所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昌中学等88所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省文明校园,分别受到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有效地促进了海南青少年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广大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校园风气持续向上向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文明氛围“浓”起来。一是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省广泛部署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并提出到2022年全省大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的目标。适时召开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科学指导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二是省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充分发挥省文明委统筹协调作用,构建了由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具体牵头,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常态化文明校园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省教育厅联合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制定实施海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小学校文明校园评价细则》,每年联合省文明办以明察暗访方式,督导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各地各校全力落实。全省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普遍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格局,确保文明校园创建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四到位”。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价值引领“立”起来。一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率先在全国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的14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省长、省政协主席及全体省委常委、分管教育副省长全员认领高校“责任田”,截止目前,省领导到高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思政工作合计50多次。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市县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中小学校讲授思政课。各地各校“三全育人”大格局正在形成。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成长。省教育厅充分发挥海南独特优势,统筹发挥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指导各地各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海洋意识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校还以校园主干线为辐射带,以办公楼、教学楼、操场、食堂等为主场面,综合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三是厚植师生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省教育厅紧密结合疫情防控部署安排、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突出“三聚焦”——聚焦制度优势体现、聚焦一线感人故事、聚焦师生关心关切,“三强化”——强化网络平台的使用、强化文化氛围的营造、强化教育合力的形成,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巧用战“疫”新教材,创新开展思想疏导和心理辅导,厚植师生家国情怀,确保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数万名师生在属地政府统一指导下,有序开展组织捐献物资、维护社会秩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

坚持培德重教,确保教师队伍“强”起来。一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省教育厅对标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促进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海南涌现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王金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曾维奋、李琳娜、张云阁和“全国模范教师”颜业岸等一批先进典型,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职称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全省教育系统共引进人才6726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31人,柔性引进各类人才371人,遴选18名“海外名师”。统筹做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作,投入1.5亿元,实施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基础教育引才工程,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之中,有效促进了全省基础教育质效提升。三是加速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升级。海南持续加大思政工作经费投入,在全省公办和民办高校全覆盖设立思政工作岗位津贴,并按标准全部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编制,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和转任一批”等举措,不断加快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步伐。目前,海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师生比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强化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多维发力,确保文明素养“高”起来。一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校内游泳池259个,通过校内校外游泳池共培训39.1万名中小学生。青少年校园足球蓬勃开展,全省遴选68所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琼中女足荣获“哥德堡·中国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U12)第一名。2019年,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类艺术比赛国家级奖项19项,获得国家级体育奖项29项。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鼓励各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热爱劳动、情系家乡。“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实、文明朴实”正成为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二是持续抓好“文明大行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一项引领工程、一个创建活动、五大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健康海南全民大行动,创新“国旗下的讲话”“课后一分钟环保教育”“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等文明教育形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万人歌唱祖国活动、万人共跳竹竿舞欢庆活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精神文明教育与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提高文明素质。三是打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省教育厅组织实施校园“洁净化”“靓丽化”“人文化”“阳光化”“平安化”工程,把海南的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山水风光之美在校园文化中充分展现,让文明花开香满校园。同时,常态化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爱国报国”“规范文明言行从我做起”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使文明教育贯穿师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全省50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坚持与时俱进,确保文明创建“实”起来。一是紧贴省情实际。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为主题,立足“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着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开学第一课”活动,各校分别通过讲授一堂思想政治课、组织一期主题班会活动、举办一场自贸港知识进校园报告会等方式,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知识在广大师生中的宣传普及。二是紧扣学校特点。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品”原则,推动各校建设符合学校特点和学生特质的特色文明校园。比如,海南大学全力打造全国“三全育人”试点高校,海南医学院注重培育学生“修德修身,医国医人”品质,文昌中学突出航天教育,等等,让文明校园创建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千帆竞发东风助,正是扬帆远航时。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厚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沃土,谱写新时代美好新海南校园文明新篇章,以新作为新成效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