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杜立虹: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29日19: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0月29日电(宋彤桐)“我们南田居辖区共有8个安监员,只要有紧急情况,大家都要随叫随到”,作为三亚市海棠区南田居的一名驻村安监员,杜立虹的职业要求他“越是危险越要冲上前,重要节假日更要轮流值班”。这个十月,多个台风接踵而至,杜立虹告诉记者,每到刮台风时,他和同事必须绷紧神经,不仅要提前做好通知工作,还要留意突发情况,做好应对。

日常工作大到防汛防灾,小到帮居民处理马蜂窝,都在杜立虹的管辖范围内。除了这些,他还肩负着入校、入村、入社区宣传安全知识等职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杜立虹明显感觉到,在宣传安全知识时群众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大家都怀着为自贸港建设出份力的意愿,对于宣传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进展起来也顺利了不少。”谈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杜立虹也不甘落后。在工作之余,他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证书,希望进一步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工作中的杜立虹(受访者供图)

人民群众的“安全管家” 大事小事都需重视

在杜立虹的描述中,只要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就离不开”安监员“:防风防汛森林防火,校园、工地、企业、社区的安全知识宣传都要参与。

“18号台风‘莫拉菲’来了,我们全员要在岗值班,不仅要提前通知辖区各村居小组的组长和网格员,让他们做好防风工作,还需要随时汇总应急信息并进行上报和综合协调;如果有突发情况,我们也会听从安排被临时抽调到其他地方支援”,杜立虹说,10月份除了18号台风“莫拉菲”对辖区预计影响较小之外,前三个台风来袭时,他和同事都会提前组织低洼地方人员撤离,危房人员撤离,“虽然(前三个台风)最后风力和雨势并不大,但我们若不提前重视,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在杜立虹看来,面对安全问题不能心存侥幸,“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防风防灾是杜立虹不可推卸的工作任务,日常小事却更考验他作为安监员的责任心。“防风防汛不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平常更多的是走动巡逻,在发现安全问题时督促整改;此外,如果大家碰见一些无法处理的问题,比如漏电、门前的树倒了等情况,也会联系我们。如果我们处理不了,我们也会帮助群众联系其他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安居才能乐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杜立虹认为,要想让居民生活得安心、放心,就要把涉及居民安全、影响居民生活的事都看作“重要的事”,事事亲力亲为。

绷紧“安全”这根弦 为群众安全幸福保驾护航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意味着既要压实防灾工作责任,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开展常态化的培训、演习及安全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遇到危险时该如何求助、如何自救。

杜立虹告诉记者,安监员会根据不同情况做好相应的知识宣传,“像我负责的南田居这边,沿街商铺多,我们就着重向商户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到学校宣传时,对于学生,我们会教他们防溺水、防触电等知识,也会经常组织防火演练,为师生敲响警钟;到了村里,我们就会强调‘森林防火’;在工地,我们会向工人做普法宣传,并检查用工方是否为工人配备安全生产责任险,确保施工过程符合规范,工人权益不受侵害。”在应对突发情况之外,做好常态化安全知识宣传,也是安监员让群众了解危险情况,做好应对准备、提升安全意识的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安监员入校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受访者供图)

杜立虹在为居民做森林防火宣传(受访者供图)

“自贸港建设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除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作为一名安监员,我们也要多学知识、提升能力,去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突发情况,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幸福保驾护航,让大家在重视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要关注安全、尊重生命,更好地参与到自贸港建设中去”,杜立虹说。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