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博士张继焦:从历史文化遗产看海南文化底蕴

2020年10月31日20: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31日电(符武平)10月31日,“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3场,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由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张继焦专题讲授《海南不是文化沙漠:从历史文化遗产看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

琼州文化大讲堂活动现场(符武平 摄)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继焦不仅深情讲述了他始于30多年前对南方传统村落的调查,将广东省乳源县必背镇瑶族山村和海南省三亚市羊栏镇回族渔村进行各方面对比,展示海岛一些古村落的前世今生,继而提出“海南的传统文化需要价值重估”的命题,以大量事实和影像资料列出社会上对海南传统村落和海南文化的各种偏见,并在深入分析中华丽展现海南传统村落文化所呈现出的二元性特征:民间草根的乡土文化和儒家正统的精英文化。

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张继焦专题讲授(符武平 摄)

在主题论证和分析中,张继焦重点讲述了海南唯一探花郎张岳崧故里定安县高林村、宋元明清累朝衣冠蝉联、名人辈出的海口市琼山区攀丹村、始建于南宋因海南四绝之一“诗绝”王佐而闻名的临高县透滩村等的历史形成、文化发展和催生精英人才的作用,让观众全方位穿越时间去目睹和感受了海南省历史名村、文化名人的多彩风貌。

此外,他还从海南传统村落孕育出的精英文化和乡土文化入手,梳理了海南进士的朝代分布,验证了明朝作为完成了海南文化输入到文化反哺转型而留在海南历史档案上的胎记和标签,再对海南文化整体的生成和发展,海南文化发展中的两个高峰进行观照,展示唐胄《正德琼台志》、张岳崧《道光琼州府志》这两部史志与之相隔约300年、被誉为海南地方志中的明清“双壁”的独特魅力。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去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主办方负责人在今年8月份重启仪式上表示,活动将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此后还将尝试走进社区、军营和乡村举办,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发展。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