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

把握新发展阶段 坚持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沈晓明毛万春李军作交流发言

彭青林

2020年11月01日08: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把握新发展阶段 坚持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10月31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刘赐贵强调,要用脑用心用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十个方面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省政协主要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发言,逐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刘赐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视野,把握历史大势、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艺术,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的卓越智慧,以及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坚强意志,极大地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振奋了民族精神,为我们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乃至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奋斗方向。

  刘赐贵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海南实际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实际,在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过程中,切实做到“十个必须”。

  一是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牢牢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不进则退”的紧迫感,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按照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胆解放思想,加快培育互联网、免税购物、大健康和教育、文化等一批万亿元级产业,围绕发展速度、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市场主体、生态环境、营商环境、风险防控、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科学谋划制定好海南“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如期建成高水平的自贸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扛起海南担当。

  三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确保海南自贸港在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四是必须充分激发国内需求,加快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海南旅游供给体系对国内旅游需求的适配性,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让全省、全国人民更有获得感,让世界游客更有感受。

  五是必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培育“陆海空”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和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等“五大平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智慧海南”建设,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领域打造自贸港新标杆。

  六是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抓好扩种、增养、促销和务工,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七是必须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落实生态环境存在问题整改,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快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把项目准入关,所有新上项目都要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把海南建设成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

  八是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风险评估,紧盯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人员流动、生态、公共卫生、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切实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确保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九是必须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供应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贸港。

  十是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发挥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其他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省直各部门、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