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税务办税体验再升级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04日15: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今年以来,五指山市税务局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为基点,升级税收服务形式,简化办税流程,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速办”“自助办”无需等待便利化。五指山市税务局努力升级办税服务大厅功能,打造集实体办税大厅、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纳税人学堂、自助办税服务区、个人所得税汇算专区等“五位一体”办税服务环境,实现“政策辅导”“网上申报”“自助领票”“窗口办理”等税收业务一厅办结。该局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大道办税服务厅开设两个电子税务局体验专区,配备电脑22台,13台自助办税终端,进一步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同时,还组建由大厅工作人员组成的自贸港税务志愿服务队,轮流在办税体验区提供业务咨询、审核处理和疑难问题解决等涉税服务,每日细致耐心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咨询量达280笔。

“现在办税效率真的是提速了很多,不用排队不用等待就办完了几天的业务量,工作人员辅导非常到位,特别是发票领取不到一分钟就能搞定,太方便了。”刚办完业务的海南天鹅峪岭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乔清香称赞道。作为一个全功能、智能化的五指山市办税服务大厅,可实现80%的涉税涉费事项全程网上办,针对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业务,在自助办税区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不打烊,可随到随办,这种自助“领用发票”方式受到纳税人的纷纷点赞。

“线上办”“在家办”网上办税智慧化。为了最大限度便捷纳税人,五指山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线上办”、智能终端“自助办”、特殊情况“邮寄办”,实现办税缴费模式多样化。

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是五指山市发展较为突出的制造业,多年来一直和税务局打交道,见证了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连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纸质版”升至“电子办”、“人工化”转为“智能化”的升级,“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拓宽税费业务渠道,如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平台的上线,让我们受益匪浅。今年受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制定了‘非接触式’网上涉税缴费事项办理清单,我们纳税人在家就能轻松申报纳税和申请发票邮寄等各项涉税业务。”公司财务负责人邢少慧介绍说。

受疫情影响以来,五指山市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共计125950条,其中发票增量、变更税务登记、三方协议签署等业务办理8125条;通过“邮寄到家”服务为辖区内436户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117825份。

“用心办”“入户办”光伏帮扶常态化。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五指山市落户以来,55个村委会的集体经济就多了一笔“阳光收入”来分配给当地贫困户作为固定收入,也多了一笔发放给光伏公益性岗位贫困户的流动资金。正当村委会干部为贫困户们的生活能得到改善而开心时,却为如何办税开票犯了难……

五指山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供电公司了解开具发票的要求,为“光伏发电”产业纳税人申请免费的税务Ukey,用心编写操作性较为简便的办税专用手册,建立光伏帮扶涉税问题处理群实时解答纳税人开票的疑难点,设立专用邮箱方便纳税人推送资料,经后台办税工作人员核实身份无误后,在规范许可范围内为光伏发电扶贫的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全力推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全心全意解决农民群众的涉税难点、痛点。同时,该局还组建办税大厅辅导小分队到各乡镇分局设置服务点,指导帮助各村委会和贫困户如何申报纳税和领用发票。

“我们村委会的“光伏发电”项目多的时候能有100万元的收入,有些农户积极参与光伏劳动,个人多的时候能一次性领3000元的光伏项目补助,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呢。”五指山市畅好乡草办村委会书记黄春兰满脸兴奋地告诉记者,“非常感谢税务人员热心入户帮忙开具发票或远程指导我们办理相关的涉税难题,让我们村委会都能及时把“光伏发电”款项发到每一名贫困户的手中!”

据了解,五指山市税务局为全市“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开展发票领用培训共9场次,线上线下“一对一”辅导发票开具约60余次,助力53个村委会涉及1992个贫困户及时拿到“光伏发电”款项。(云蕾)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