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带你看海口人口普查

2020年11月05日18: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5日电(孟凡盛) “您好,社区做人口普查。”“您好,有人在家吗?”“不好意思打扰了,社区做人口普查。”……11月4日下午3时30分,海口市龙华区世贸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指导员何琳琳、世贸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普查员阮丽文两人准备好资料与PAD,前往天龙阁小区入户进行人口普查。

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启动,海南省的人口普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普查人员正式进行入户登记工作。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跟随两位社区普查员一同上门入户,体验了一次人口普查人员的工作。

“PAD里有人口普查录入资料的系统,必须随手拿好。上门前我们都会提前打电话跟住户沟通,确认他们在家。我们都会在工作日晚上7点半到9点半上门,这个时候家长接完小孩放学已经吃过饭,并且不会耽误住户的休息时间,周末的时候我们会全天上门登记。”何琳琳说,“顺利的话,在工作日我们两人一天可以完成登记20余户,不过住户不在家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住户回来的时间不一样,如果遇到不在家的情况,我们就会在门口贴一张告知书,请该住户到社区进行登记或者电话联系以便二次上门,同时,我们也会在告知书上留有二维码,方便住户自己进行线上登记。”

世贸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员阮丽文在做人口普查登记  受访者供图

为了节约时间不跑空,何琳琳和阮丽文在上门前都会打电话确认是否有人在家,但也会碰上住户临时有事出门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她们都立即打电话联系重新约时间,因为必须要本人确认签字才能算普查完这一户。

“这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之前摸底的时候已经录入了,但是近期有一位新生儿,我们要再次上门录入后请他们签字。”阮丽文说完便敲开了住户陈芳的家门。“我对她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人口普查是国家需要,我们必须全力配合与支持。”陈芳说。

世贸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员阮丽文在做人口普查登记   受访者供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启,入户登记时间是11月1日至15日。据了解,海口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约79万人,全区共划分3301个普查小区,聘用了2495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普查工作,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记者了解到,作为普查对象,居民需要做的事情非常简单,仅需在家,准备好户口本和身份证,并在普查员录入其全家信息时及时确认准确性即可。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