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走进陵水:陵水河打造绿色长廊

2020年11月06日19:27  
 

11月3日下午,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来到陵水河,这条哺育了陵水人的河流,承载着市民休闲活动的欢声笑语,也见证着陵水的变化。

陵水河全长75公里,是海南的第四大河。据统计,陵水河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总量可达23.07亿立方米,陵水也因此成为海南水资源丰富的市县之一。“陵水河是陵水人的饮用水来源,水质环境的安全是第一位。”陵水河长制服务中心主任庞基君说,陵水先后投入了约8700万元对陵水河16个排水口分别进行了雨污分流、排污治理、生态修复等改造,全面改善陵水河生态环境,有效防止了县城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水环境污染的问题。

曾经的陵水也深受非法采砂的困扰。“以前多的时候,一周能发现两三起非法采砂事件。”陵水提蒙乡综合执法队队员丰开宏负责在陵水河提蒙乡段巡查非法采砂。“一般都是周边的村民进行小型的开采,我们发现后先会对其进行教育,再次发现则采取相关打击措施。”丰开宏说,采沙会导致沿岸水土流失,下游县城的水质受到一定的影响。经过近年来的严厉打击,“现在基本上不会有非法采砂的情况。”丰开宏见证了这一变化。

一条母亲河不仅养育了陵水人,给予陵水人更多的生活幸福感。陵水在陵水河沿岸启动了海绵城市的建设,在陵水河沿岸打造景观廊道。“我们在陵河出海口两岸及椰子岛周边滩涂种植红树林,造林滩涂面积32亩及打造亲水平台及沿线景观带,改善陵水河两岸生态环境。”庞基君介绍道,陵水河景观廊道项目对陵水河中游城市段及溪仔河口进行改造,集河流生态修复、亲水游憩平台建设、降低内涝风险等功能于一体。

随着陵水全域旅游的发展,陵水河将是未来陵水文旅产业的重要着力点。现在,陵水河陵城段已架起桃源大桥、椰林大桥、高速公路大桥和铁道大桥四座大桥;陵水河流经的陵城至出海口,筑起了长达数里的防洪长堤,汛期洪峰时守护着陵水河沿岸的安全;陵河两岸是陵水人茶余饭后散步闲游和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由海南省水务厅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系海南省2020“绿水行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10多家中央驻琼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参加,主要走访今年海南评出的10条“最美家乡河”。(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