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西河多措并举治污水 守住河流的“面子”和“里子”

2020年11月06日20:58  
 

夜幕降临,保亭西河旁的七仙广场上热闹非凡,玩陀螺、广场舞、滑板、轮滑……吹着微风在岸边乘凉,这里已经成为保亭最热闹的休闲场所。11月4日,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来到保亭,探访这条犹如仙女裙摆般的保亭西河,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兼顾保护河流的“面子”和“里子”。

保亭河起源于保城镇什好村,属于城镇内河,分为保亭西河和保亭东河将主城区环绕。曾经的保亭西河,最让人头痛的是沿岸的餐饮商户。“当时排污管网铺设不到位,许多餐饮商户的环保意识不高,常有餐厨垃圾和油污直排河中,致使西河的水质受到污染。”保亭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善超介绍道,保亭河原来是劣五类水,2016年启动河长制工作后,保亭对沿岸餐饮商户进行截污纳管,将污水通过隔油池的处理后,再接入市政的污水管道,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进行排放。经过多年的治理,目前保亭河的水质已经提升至三类水的标准。

水体的治理,不仅针对河面的“面子”,也要重视河底的“里子”生态。近年来,为了保障保亭河良好的水流动性和水质,保亭不断加强河流的排污、河道疏浚清淤工作。“2018年至2019年,保亭投入上千万元实施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包括疏浚河床、新建污水管道、生态护坡等。”陈善超说,除了重大治理工程外,保亭还组织河道协管员、水利协管员以及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各种小规模的河道清理工作。

据了解,保亭共有77条河流88个水库(山塘)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其中省级河流6条,县级河流14条,乡镇级河流20条,村级河流37条,县级水库1个,乡镇级水库48个,村级山塘39个。落实县级河长15名,乡镇级河长77名,村级河长64名。近年来,保亭通过强化各项举措,实施部门联动,形成治污合力,重拳治理河水污染,实现了“让河岸更绿、河水更清、环境更美”的目标,巩固保亭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