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驻村书记林勇:强党建实力 添致富动力

2020年11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9日电(黄维)10月29日凌晨三点半,梳理完近期脱贫工作台账,林勇才准备休息。临睡前,他还在脑海里过了一遍马上要开展的“贫困户脱贫大比武”活动细节。

自2019年驻村五指山市畅好乡番好村以来,披星戴月、起早挂晚就成为林勇的生活常态,“想借着脱贫攻坚的机会,抓紧帮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一投入就会忘记时间。”

林勇(左二)组织学习制度规范。受访者供图

挑重担 施良策

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番好村地处海南五指山边远地区。脱贫之前,村民主要靠种植橡胶、槟榔、益智等经济作物为生。但因收购价格低且山路崎岖难行,村民普遍对经济作物弃管弃收,生活上更是毫无期盼,106户村民中有32户贫困户。

2019年初,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番好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随后,时任番好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五指山市统计局副局长林勇,被任命为番好村驻村第一书记。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何扭转支部软弱涣散局面,激发党建活力,引领脱贫攻坚,成为摆在林勇面前的一道待解题。“主要症结还是认识不深、了解不全、参与不够。”大量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后,林勇有了解题思路。

两委班子“强”起来,职责分工“细”起来。为选优配齐班子,向上级党委请示后,番好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总结反思,补选支部委员,将支部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同时,将村委会班子成员分工进行细化调整,进一步分解任务、夯实责任。“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共5人,党员32名,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状态调整得很快。”为持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林勇还时常组织交流会议、开展谈心谈话,第一时间了解、回应党员干部们的心声。“心里敞亮干劲就足,大家的阵地意识和责任担当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理论学习“实”起来,组织生活“活”起来。“只有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烂熟于心,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林勇着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大家定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脱贫攻坚各项基本政策。还通过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等活动,多举措提高干部思想水平,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思想觉悟提高以后,干部们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也增强了。”

“这次出来感觉收获特别多,了解了新技术,坚定了致富信心。”“以后要表现得更好,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一定会好好努力,不辜负每个帮扶人的付出。”8月8日到9日,番好村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吸纳了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公益劳动中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共20余人,赴琼海、万宁、定安和五指山等地,重访革命根据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百香果合作社生产基地等,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树立了脱贫志向。

“充实‘后备力量’才能打牢组织基础。”接下来,林勇计划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充分挖掘凝聚青年力量,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并乐于为村民服务的致富能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等列入培养对象,让支部更有能力、更富活力、更具影响力。

林勇(右一)入户讲解扶贫政策。受访者供图

亮身份 践诺言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担任村保洁员以来,无论早晚,村民总能看到黄春香忙碌的身影,清扫落叶、清理垃圾、清除死角,把责任片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干部都积极带头,房前屋后不留一点死角,我也是跟他们学习。”前些天,黄春香在番好村脱贫贫困户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为让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番好村党支部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定期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集中评议,为党员制作身份牌,激励党员牢记身份、擦亮标识、发挥作用。

为提升党员干部公信力,番好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切实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的同时,村“两委”班子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装34盏太阳能灯,建设8条190米入户道路,铺设3条161米排洪沟、7条268米排水沟……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生活更方便了。

“老百姓信服你,就会主动跟着你干,脱贫是早晚的事。”林勇表示,深入调查研究之后,番好村“两委”班子厘清思路,大力发展树仔菜产业,强化技术培训,积极开拓市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脱贫攻坚产业资金发展光伏产业,让村民收获可观的“阳光红利”。“脱贫过程中,致富带头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农户和贫困户种植高效经济林,发展山地养殖业和林下种养殖经济,增收见效很快。”

朱国兵是黄春香的爱人,曾因爱喝酒、懒惰导致家庭收入低。看到乡亲们的日子都在政府帮扶下越过越好,他有些“坐不住”了。在村委会的协调下,他担任了村生态护林员,妻子担任村保洁员。完成好公益岗工作的同时,夫妻二人还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班,丰富生产技能,提升生产水平。“感觉现在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干得越好,动力越足!”

2020年,番好村32户贫困户中,人均收入最低7774元,最高36029元,贫困发生率为0%。

疫情期间,林勇(左一)在值守点值守。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五指山雪茄烟基地: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升级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斌:“我的梦想和水满乡连在一起”

扶贫人王定龙:树立央企责任担当 行动抒写扶贫故事

扶贫第一书记邓伟军:扶贫更扶智 脱贫显成效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