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治水管水责任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支撑

张清勇

2020年11月11日16: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扛起治水管水责任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支撑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海南省水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七届八次全会要求,着力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支撑。

  海南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海南岛中高周低的环状圈层地势和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造就了很多河流,构成了辐射状水系,全岛独流入海的大小河流154条,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20.26亿立方米,人均约3400立方米,是全国水资源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海南岛水资源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时间分布不均,具有明显的年内、年际丰枯差异特征。二是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中东部多、西南部少。三是河流水系源短流急,天然存蓄水能力弱。四是大江大河水资源总量丰富,独流入海的小河枯水期断流问题突出。

  海南水务建设立足于海岛水系特点,以保障供水、防洪、生态安全为核心,着力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减灾、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三大体系,经过多年努力,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显著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为水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一是防洪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初步建成以泄为主、蓄泄兼筹的防洪工程体系,有效改变了“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的局面。二是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在建成松涛、大广坝、红岭等大型水利枢纽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江河引提水和蓄水工程为主、其他水源为辅的供水体系。三是农田水利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四是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大力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海口、三亚入选全国第二批、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独特的海岛自然条件特点,使海南天然存蓄水能力弱、区域间调剂互补性差、河流水系纳污能力小。海南又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水利建设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在水务发展上存在短板和弱项。比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布局不相适应;部分河湖水生态空间受损,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资源调控水平较低,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低;防洪体系尚不健全,抵御洪(潮)涝等灾害能力有待提升;农业灌溉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下一步努力方向

  为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海南水务工作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水网建设为抓手,统筹治理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目标。

  (一)坚持节水优先,处理好节水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

  抓工程节水。一要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二要加快实施城市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发挥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优势,推行城镇供水管网向乡镇和农村延伸。三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努力实现城市水体自然循环。四要加强再生水、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等工程建设。

  抓管理节水。一要严格落实农业、工业、城镇生活以及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水标准,建立健全省级用水定额标准体系。二要健全省、市、县(区)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三要在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建立完善节水评价机制,从严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四要建立省、市(县)二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产品进行节水监督检查。

  抓公众节水。一要对照相应建设标准,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二要全面开展节水型机关、单位、居民小区等节水载体建设。三要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四要将节水纳入各级宣传、公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普及全民节水知识。

  (二)坚持空间均衡,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一是以水定需。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产业聚集区规划和涉及利用水资源的产业发展规划时,应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真正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二是加强管控。一要尽快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将河湖管理范围纳入全省陆域生态红线统一管控,并向社会公布。二要按照生态功能定位及用途管制要求,明确河湖开发的规模、强度、布局和水资源水生态保护要求,强化开发利用监管。三要合理疏解高耗水产业,在生态脆弱和地下水超采区,严格控制新建、改建、扩建高耗水项目,推进高耗水企业向水资源条件允许的工业园区集中。

  三是合理调水。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以调入区充分节水为前提,以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刚性合理用水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早开工琼西北供水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牛路岭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有序实施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优化全岛水资源格局。

  (三)坚持系统治理,处理好水与其他生态要素的关系。

  在理念上,一要统筹好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治草之间的关系,兼顾河里与岸上、地表水与地下水、流域与区域、流域上下游与左右岸等;二要做到水的全过程治理。不仅重视开发水资源也要重视水资源高效利用,不仅重视源头预防也要重视用水管控,不仅重视流域管控也要重视区域联防;三要综合运用工程、行政、技术、经济、法律、宣传等手段,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四要运用好河湖长制工作平台,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好治水管水职责。

  在措施上,一要推进主要江河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加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二要将河湖“清四乱”由大江大河大湖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实现河湖全覆盖;三要推进小水电清理与整治;四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所有县城和重点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四)坚持两手发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一要提升水务管理水平,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水务业务管理一体化、监控可视化、信息规范化、资源共享化、决策科学化,全面提升海南水网智慧化管理水平;二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水务“极简审批”,着力加大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要深化水务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和黑名单制,优化供水报装改革,推进城镇二次供水设施专业化运行维护,优化水务营商环境。

  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方面,一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二要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要逐步推进水权制度改革,促进水资源从低效益向高效益流转;四要加强跨市县河流水量水质动态监测,逐步建立完善跨市县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作者系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