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会山镇苗村亮起路灯 方便群众出行

刘梦晓 通讯员 吴育妹

2020年11月12日09: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点点路灯照亮苗村致富路

11月11日,走进琼海市会山镇大火村,村里植被翠绿,硬板化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盏盏崭新别致的路灯座落在村民屋舍前后,处处彰显文明卫生的苗村新形象。

“以前大火村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方便多了,感谢工作队给我们修了路灯!”指着路边刚竖起来的路灯,大火村村民李学清高兴地说。

村民口中赞扬的正是大火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何鸿。何鸿告诉记者,工作队去年3月驻村以后,就开始挨家挨户做调查。调查中发现,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多个村小组没有安装路灯,群众夜间出行困难。为改善这一情况,何鸿联系自己所在单位省委党校帮扶50万元资金,为大火村委会的6个村小组安装170盏路灯,给1260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

“工作队计划下个年度再帮扶大火村100盏路灯,实现居民点路灯全覆盖,方便群众出行,让他们对乡村振兴更加有信心。”何鸿说。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来,工作队还积极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推荐、电视夜校学习、加入合作社等多项举措,引导帮助大火村48户贫困户逐步走向致富道路。

何鸿介绍,目前大火村大部分贫困户家里都有种养殖产业,这些都是他们稳定的收入来源,现在他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大火村脱贫户李建文正是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发展种养业,承包农场种橡胶树,加入会山商会和丛林养鸡合作社,妻子也进入槟榔厂务工,家庭经济收入越来越多元化。2019年,李建文家庭人均收入7673元,家里还完成了危房改造。“感谢政府,我会努力工作,把家庭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李建文说。

何鸿表示,下一步,工作队计划开展贫困户的技术培训,确保他们增产增收,并引进旅游企业,把第三产业做起来,让大火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