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实措施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

周晓梦 实习生 刘冰一

2020年11月13日08:53  来源:海南日报
 

“‘绿牌车’好开,没有油费负担,停车收费还有优惠。”11月12日,在海口万达广场的地下停车库,海口市民符卉卉握着方向盘,正准备启动车驶出车库。

符卉卉所提到的“绿牌车”,是指新能源汽车。今年年初,她买了一辆比亚迪秦Pro EV超能版汽车。大半年下来,她对新能源汽车多了不少驾驶体验,“在市区内通勤驾驶的话,一周充一次电就可以,定期保养也简单多了”。

我省有越来越多的车主像符卉卉一样,开上了“绿牌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2420辆,其中,个人用户9309辆,占比75%,是去年同期个人用户数的2.8倍。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5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

越来越多挂着“绿牌”的车上路,成为城市一道道移动的绿色风景,正助力海南天空变得更蓝。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可有效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出行成本节约了,难闻的机动车尾气减少了……新能源汽车带来“一举多得”的好处,正被更多人看到。与此同时,关于新能源汽车出行的便利性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网约车司机谢小凯对充电地点总是特别关注,相较于两年前,他的“旅程焦虑”如今已变得越来越少。他说,在他常跑的路线上,桂林洋大学城周边有充电桩,国贸附近有个大型的充电站,有快充服务,“现在找充电设备并不难,实在记不住哪些地方有充电桩或充电站,下载‘海南充电桩’手机APP,搜一搜就能找到。”

如何为新能源汽车车主们出行提供便利?完善充电等配套设施是关键。目前,我省累计建设充电站点775个,换电站10座,累计建设充电桩1.8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8790个,总体车桩比2.4:1,已经初步具备了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同时,实施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优惠政策,全省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超1500个,设立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并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给予优惠。

近年来,我省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上频频出招,不断落实措施。日前出台的《海南省促消费七条措施》明确,对在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者均奖励1万元/辆(不受1.5万辆的总量限制)。并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推广应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将利用零关税政策引进高端运营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产业。以推动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为总目标,今年力争实现公共服务领域清洁能源化;在2025年力争实现社会运营领域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自2030年起,新增和更换全面实现新能源电动化。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