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超常规狠抓数字经济 推动财政收入增长实现“转正”

2020年11月13日21: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今年来,在新冠肺炎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各地财政收入普遍下滑的形势之下,海口市龙华区积极围绕自贸港建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大重点产业,以超常规的举措狠抓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抓好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区等园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自2020年9月起,龙华区财政累计收入增长实现由负转正。

据初步统计,今年1-10月,海口市龙华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54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第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明显,7月、8月、9月当月分别增长31.2%、69.5%、103.2%。10月当月,龙华区财政收入延续第三季度的增长态势,完成3.42亿元,同比增长4.9%,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

龙华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税收来看,当前因疫情影响减弱和海南建设自贸港政策利好,经济稳步回升带动税收收入持续好转。自7月以来,龙华区税收收入扭转上半年同比下滑的局面,连续四个月正增长。初步统计,龙华区1-10月全口径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36.7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产业税收收入达14.89亿元,在全口径税收收入占比达到10.9%,增收11.19亿元,增长302.3%,增幅显著,为龙华区财政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位于龙华区的复兴城产业园将数字经济作为瞄准的四大垂直产业集群之一,今年以来园区内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业务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因素对财政收入的负面影响,龙华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以超常规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良好态势。在招商引资方面,龙华区积极发挥辖区复兴城产业园和观澜湖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的聚集优势,狠抓数字经济,以新兴互联网产业促进产业升级。今年以来,龙华区招商引资新落户互联网企业快速增加,一批互联网企业先后落户龙华区,据统计2020年龙华区新增信息技术产业纳税企业1554户,互联网企业营收的增长带动该行业税收大幅增长。

龙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企业走访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龙华区建立全省首个区级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区等。同时,龙华区加强职能部门间联动,在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加强税收征管尤其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征管,强化欠税清理,应收尽收。税务部门积极下沉园区开展税收政策讲解等“一对一”跟踪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等实施有效动态跟踪管理,准确掌握税源增减变化,随时做好服务。(邢丹妮)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