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现象将致海南出现“最冷冬季”?省气候中心专家回应

断言出现极端冷冬不科学

记者郭萃 通讯员符晓虹

2020年11月16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断言出现极端冷冬不科学

近日,一则“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海南将现最冷冬季”的消息在朋友圈中传播。对此,海南省气候中心专家日前回应表示,单纯依据拉尼娜事件断言极低气温不准确。

“从往年来看,拉尼娜现象常常导致我省冬季气温偏低。”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介绍,今年8月起,中东部太平洋已处于拉尼娜状态,但并不明显,10月份后拉尼娜现象表现得较为显著。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的拉尼娜事件。“10月至今,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降雨等明显偏多,这与拉尼娜现象有内在联系。”吴胜安表示,热带中东部太平洋处于拉尼娜状态时,南海对流活动更为活跃,有利于热带气旋活动。

“仅依据出现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海南会出现极端冷冬是非常不科学的。”吴胜安说,20世纪50年代至今已发生十几次拉尼娜事件,“尽管大部分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年份海南冬季气温都偏低,但却并非是百分百的必然事件。”

据悉,拉尼娜现象是影响海南冬季冷暖的重要因子,却并非唯一因子。吴胜安表示,影响冬季冷暖的因素十分复杂。海水温度并不会直接作用于冬季气温,大气环流对气温的影响才是直接的。“除拉尼娜现象外,极地冰雪融化等因子也会影响大气环流。”吴胜安说,目前的观测显示,其他因子并非都指向导致冬季气温偏低的情况。

名词解释

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指东南信风将表面被太阳晒热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使太平洋西部比东部海平面增高近60厘米。太平洋西部海水温度增高,气压下降,潮湿空气积累形成台风和热带风暴,太平洋东部底层海水上翻,致使中东部太平洋海水异常变冷的现象。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