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臂猿“小吃货” —— 爱吃“水果”也讲“礼仪”

记者 李梦瑶 于伟慧

2020年11月17日09:2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爱吃“水果”也讲“礼仪”

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正在进食的长臂猿。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大花五桠果。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供图

大果榕。 本报记者 于伟慧 摄

“快抬头!”11月14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管辖的红河谷片区,一只海南长臂猿突然出现在营地帐篷的正上方,让2020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红河谷分组组长谢赠南不禁低声叫了起来。

连日来受台风影响,红河谷分组的成员们始终只闻猿声不见其影,不免有些失落。“每天跑大老远追猿,没想到‘小吃货’居然在这里等我们。”小心翼翼靠近后谢赠南才发现,原来小家伙是被营地附近的一株桂树吸引而来。

“食物在哪里,猿群就往哪里。”拥有12年护猿经历的谢赠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想找到海南长臂猿的踪迹,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蹲守它们的“粮食”林。为此,专家们展开监测研究,逐步摸清海南长臂猿的“食谱”与进食习惯。

肉厚多汁的果实

是它们的最爱

桂树果是海南长臂猿的喜食植物果实之一,但在霸王岭林区,这并不是它们的首选。

“海南长臂猿最爱吃肉厚多汁的植物果实,这个季节林子里果实丰富,长臂猿觅食活动范围较为固定。”参与本次调查的中山大学博士钟旭凯介绍,一路上山他们发现,沿途长满了海南长臂猿的喜食树种,包括肖蒲桃、红锥、岭南山竹子、秋枫、乌墨、大叶胭脂等,种类繁多且数量充足,根本不用担心小家伙们的“吃饭”问题。

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科研人员曾分析,海南长臂猿的喜食植物有35科68种,以乔木树种为主,集中在海拔400米至1200米之间。从科的区系特征看,以桑科和樟科植物为主,这两个科的植物大部分果实为浆果或肉质类核果等,海南长臂猿的进食喜好可见一斑。

而根据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最新的调查显示,海南长臂猿的喜食植物种类已达上百种。

植物种类的大幅增加,得益于“海南长臂猿物种保护与栖息地恢复建设项目”的开展。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以来,海南通过恢复天然林、改造次生林,陆续改造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5000多亩,其中2005年至2008年对南七河3000多亩人工林进行改造,种植各种海南长臂猿喜食乡土树种超过30万株,有效保障了海南长臂猿的食物供给。

并非“素食主义”

也会“女士优先”

食物在哪里,猿群就往哪里去。在霸王岭斧头岭林区,好几处海拔较低的沟谷长着不少野荔枝。每年夏季,挂满枝头的荔枝长熟变红,这里就成了海南长臂猿觅食与栖居的主要据点。

“如果长臂猿发现肖蒲桃、野荔枝、大花五桠果、大果榕等喜食果树的果实成熟且挂果量大,它们就会连续好几天停留在周边,直到把果实吃完为止。”海南长臂猿监测队队长李文永介绍,每年冬天,霸王岭雨林的树木果实相对稀疏,这时便成了海南长臂猿觅食的困难时期。

为了饱腹,猿群一方面要到更远的地方觅食,一方面也会寻找植物的嫩叶、花和少量的动物性食物作为替代,如飞蚁、虫蛹、蜘蛛、鸟蛋等,可见它们并非“素食主义者”。

“与大大咧咧的猴群不同,海南长臂猿从不浪费食物,摘一个吃一个,只食熟果,没成熟的绝不碰触。”李文永观察到,除榕树果实外,无论是柔软的浆果,还是坚硬的核果或其他野果子,海南长臂猿几乎都会像人类一样“吐皮”。

与人类的另一个相似点是,海南长臂猿进食时总会“女士优先”。每次进食,母猿尤其是带有幼崽的母猿会先吃,公猿在一旁戒备,待母猿吃饱后才轮到公猿。“正是这些与人类十分相似的习性,让我们觉得海南长臂猿是充满灵性的动物。”李文永说,尽管海南长臂猿是个“吃货”,但当包裹着果核的“猿粪”落进泥土,它们也由此担当起森林植物种子传播的角色。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