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全球特药险进行首例理赔 患者将获赔付超55万元

记者 袁宇

2020年11月17日09:3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乐城全球特药险进行首例理赔

“幸亏购买了乐城全球特药险,不然55万的药费会拖垮我的家庭。”近日,85岁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居民李先生感慨道。

上个月他不幸确诊了肺腺癌,医生建议他使用国内最新的免疫治疗药物——英飞凡-度伐利尤单抗,一年下来药费约55.55万元。今年9月,李先生用29元投保了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以下简称乐城特药险),在该保险支持下,这笔高昂的药费能得到100%报销。

今年10月,李先生因双下肢乏力到医院检查,经过影像学检查与基因检测,确诊罹患肺腺癌。考虑到李先生年事已高,医生认为手术风险较高,且患者没有明确的基因突变,预计靶向治疗效果不佳,因此建议他使用国内最新的免疫治疗药物进行治疗。

按照医生建议,李先生需使用去年12月刚在国内上市的英飞凡-度伐利尤单抗注射液。这是名副其实的天价救命药,1支120毫克的注射液自费价格高达6066元。而李先生一次使用的剂量为550毫克,且每2周就要注射一次。

“经测算,患者预估用药治疗次数23次,每次花费约2.4万余元,满期总金额高达55.55万元。”中国人寿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乐城特药险项目小组负责人赖兴潘介绍,患者10月24日报案,10月25日就进入了理赔程序,“海南圆心惠保公司的咨询医师当日就联系患者开展首访、审核处方,并一对一指导患者准备理赔材料。”

为进一步便利患者申请理赔,保险公司还建议李先生用邮寄的方式寄送理赔材料,免去跑腿麻烦。10月28日,患者提供齐全理赔材料后,乐城全球特药险理赔链条上的各个“齿轮”飞速转动。公估、风控调查、理赔申请,到11月10日就完成相关手续,进入理赔环节。

“该例赔付采取报销的形式,患者用药后凭证报销费用。”海南圆心惠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患者理赔申请后,理赔服务小组第一时间联系患者,协助受理第一次购药报销申请。该负责人表示,乐城特药险的赔付有报销与取药两种方式,“患者既可以选择自己购药报销,也可以由我们送药上门。”

快速的理赔服务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点赞。李先生的家属表示,理赔服务非常专业贴心,“真没想到理赔能这么快完成!”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乐城全球特药险(岛民版)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后,目前已接到60位客户报案理赔,涉及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等疾病,对应英飞凡、乐卫玛、克艾力、多泽润、艾瑞卡、赞可达等社保外特药。这些特药都在乐城全球特药险(岛民版)涵盖的70种抗癌特药目录中。

“这些都是国内社保无法报销的特药。乐城特药险将为这些不幸罹患疾病的患者省下一大笔药品费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这也是推出乐城特药险的目的,“乐城先行区有许多国内未上市的国际创新药,这些救命药价格高且未列入医保,大多数人用不起、不敢用。为此我们通过商业保险让乐城特药报销‘从零到有’,解决用不起救命药的难题。”

这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释放的巨大红利。顾刚表示,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乐城先行区不仅通过乐城特药险打通了全球特药引进到应用的闭环保障,并通过乐城特药险将政策红利覆盖全国,“现在不仅有乐城特药险岛民版生效。11月12日,我们又上线了乐城特药险全国版,患者通过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快捷投保,在乐城享受更好的医疗和医药服务。”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