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白沙“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开幕 邀游客共享丰收喜悦

2020年11月22日18: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11月22日电(宋彤桐)11月21日上午,白沙2020“啦奥门”山兰文化节活动在青松乡拥处村古树广场开幕,活动用传承千年的风俗,邀游客与黎族同胞共庆山兰稻丰收的喜悦。

2020白沙“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开幕(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天上午,白沙县委书记刘蔚,白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白沙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白沙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广清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桂花、海南省对外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莫壮才、海南省纪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马飞、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健娇、海南省深改办副主任张华伟、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张传良参加。

在开幕致辞中,李广清表示,近年来,白沙积极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把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并以“啦奥门”活动为纽带,打造白沙民俗文化品牌,让更多游客了解白沙黎族传统特色文化,品味黎家乡土人情和美酒佳肴。李广清还向全国的企业和朋友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大家到白沙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打造白沙美好明天。

2020白沙“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开幕(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啦奥门”在黎语中是庆丰收、吃新米的意思,目前,青松乡全乡的山兰稻种植面积已扩种至约4000亩,占海南省山兰稻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每年山兰稻丰收时节,青松当地的黎族群众会用传统的祭祀方式,邀请贵客吃新米,庆丰收,这一传统习俗千百年来从未改变,并逐渐演变成如今的“啦奥门”山兰文化节。

活动在海南黎族最传统、最古老的开山祈福仪式中开始。开山祈福仪式结束后,游客朋友们跟随青松乡的黎族同胞们来到山兰稻种植地参加开镰仪式。为了护佑平安,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山兰丰收,在青松乡的稻公稻婆喊山后,黎族阿妹在稻田里摘取优良山兰稻种。

随后,热情好客的黎族同胞还为远道而来的游客精心准备了一场黎族风情盛宴,黎族舞蹈《钱铃舞》、鼻箫吹奏《四亲调》等独具黎族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以嘹亮欢快的歌声、热情如火的舞蹈,完美地展现黎族灿烂的文化魅力和黎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赢得现场游客阵阵喝彩。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现场还设置了黎家特色长桌宴、古法磨米、舂米打米粑等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品味黎家特色美食,尽享黎族人民丰收节的风情与乐趣,感受黎族丰收节庆气氛。

游客莫为为表示,“我是从北京特地飞过来参加这个“啦奥门”活动的,因为之前对白沙的文化很好奇,所以特地飞过来,没有想到这个活动会有那么多人来参加,刚跟他们上山然后看他们割稻谷,刚刚还砸了糯米,我觉得蛮有意思的。”

据介绍,“啦奥门”山兰文化节活动是白沙为实现给地方农民增产增收,实现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同时拉动地方经济大幅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依托地方丰富的民族文化及农耕稻作文化等优质资源为主要抓手,推出山兰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和新型农旅文化经济产业,辐射和带动乡村文旅休闲旅游的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快速转型升级,实现精准脱贫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同时,借助“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白沙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与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系统工程在白沙根扎沃土,枝繁叶茂。

据悉,今年的活动还增加了消费扶贫大集市版块,组织11个乡镇展销白沙山兰米酒、红心橙等特色扶贫农产品,活动内容和规模进一步增加,影响力不断加大,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