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推介“稻虾共养”特色农产品 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23日13: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展销会现场(琼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11月21日,琼海市举办“发展高效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秋冬农产品展销活动,展示推介琼海市特色农产品质量及品牌优势。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参加展销活动时表示,做精特色高效产业,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琼海市嘉积镇雅洞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黄畅告诉记者,去年12月,雅洞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琼海温泉霞洞稻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选择雅洞村120亩撂荒稻田作为试点种养基地,引导农户以稻田入股合作社,学习水稻无公害生态栽培技术、小龙虾反季节养殖技术,发展稻虾种养产业,早造种稻,晚造养虾。

“一亩花养的小龙虾8000尾,亩产300至350斤。”黄畅介绍,雅洞稻虾共养大概有120亩,今年稻虾共养第一季淡水小龙虾已经出虾了,第二季养殖澳洲小龙虾,现已开始上市。

展销会现场(琼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由于该养殖基地养殖水源好,养殖的小龙虾味道鲜美、口感清甜,市场供不应求时。正在捕捞上市的小龙虾每斤售价在40至45元之间,而“澳龙”每斤售价在48至52元之间。合作社吸收企业帮扶雅洞村14户脱贫户的3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让脱贫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年可获得分红。

近年来,琼海市将因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而撂荒的稻田进行整合改造,因地制宜成立稻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稻虾共养”高效循环农业。目前该基地养殖面积120亩,主要养殖淡水小龙虾和澳洲小龙虾,亩产约300斤。

当天,嘉积镇龙阁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特色农产品白玉茄子、红秋葵、红山药、四角豆等有机蔬果新品种同样受到采购商和游客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发展高效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秋冬农产品展销会,主要通过琼海雅洞稻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龙阁洋相思河畔农民种植合作社、北仍村农产品体验店,以展销、订货等形式,提升琼海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共推高效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凌嘉良)

展销会现场(琼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