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海南网友盼增加公立婴幼儿托管机构

2020年11月24日09: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24日电(潘惠文)近日,一位海南网友通过“我为家乡‘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活动为海南制定规划建言献策:盼政府建立公立婴幼儿托管机构,解决女性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

该网友说,自己是一名公立医院的医生,在生育后才明白很多职场女性产后辞职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迫不得已,辞职原因可能如下:没有人帮忙带宝宝、可能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教育思想问题、经济原因请不起保姆。”为此该网友建言,“假如建立了婴幼儿托管机构最大的好处是增加很多劳动力以及人才,而且生二胎也放心!夫妻一起努力有利于家庭和谐,宝宝带在身边就不会成为留守儿童,也让老人放松。两个人赚钱养家总比一个人压力轻,还可以缓解心理压力。”

保姆难找,幼儿园不收,3岁以下的小奶娃由谁照料,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海南省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部门职责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将通过加大公立型与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到2025年,海南全省公立型和普惠性婴幼儿在托覆盖率(公立型和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托婴幼儿占比)不低于30%,其中公立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托婴幼儿占比原则上不低于10%。

人民网近日启动“我为家乡‘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活动,邀请各地网友建言献策,为各地制定规划提供有益参考。欢迎社会各界抒写“十四五”家乡期盼,为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相关留言进行梳理分析,并及时反馈,为海南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我为家乡‘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活动参与方式

一、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或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进入意见征求页面,选择省份进行建言。

扫码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扫码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二、点击下图或扫码进入“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意见征求专栏进行建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