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布局、科研力量加持,水产南繁按下快进键

让更多鱼虾游进“南繁硅谷”

傅人意 实习生 王伟君

2020年11月30日09:40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陵水水产南繁苗种项目工地。记者 武威 摄

  熟悉海南水产业的人都知道,在海南,有“两条鱼”能“游出”500亿元的大产业,它们是石斑鱼和金鲳鱼。从整个产业链来看,500亿元的产值涵盖了种苗、饲料、仓储物流、深加工等环节。而依托海南的资源优势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释放的政策红利,光是种苗繁育这一环就“钱景”无限。

  11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石斑鱼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石斑鱼分会2020年会在海口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在会上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南是全国名副其实的海水鱼早繁基地,直接影响着国内海水鱼产业发展。海南发展水产种苗产业不仅可以满足国内水产养殖产业的需求,还可以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其产业前景广阔,应鼓励更多的鱼虾“游”进“南繁硅谷”,发展壮大水产南繁。

  一批项目落地

  今年4月13日,陵水水产南繁苗种项目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的重要内容同步启动,项目总投资1.01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

  项目投资方为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春仁表示,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的38%,确保能如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并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定位为国家级海水鱼类原良种基地、海水鱼类种苗繁育技术示范基地,建成后将打造热带海水鱼类精子库、种质资源库,创建海水鱼类繁育的关键技术体系,选育优良的海水鱼类品种,为行业供应良种良苗,为水产养殖走向深蓝,建设蓝色粮仓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总投资13亿元的陵水安马洋科研育种基地水产南繁苗种产业项目落地,该基地主体结构已于近期顺利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南繁种业创新资源整合集聚,推进南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同时,三亚南繁核心区也将加快水产南繁基地建设;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了一个“院士工作站”、两个“院士创新平台”,林浩然院士、包振民院士、刘少军院士等科研人员联合企业发力水产南繁。

  一批高校也从科研技术创新上推动水产南繁建设。海南大学副校长范文介绍,海南大学依托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取得了点带石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等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科研成果,联合培育了 “虎龙杂交斑”等石斑鱼新品种,为水产南繁贡献智慧和技术力量。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落户,海洋生物遗传育种是该研究院的重点建设方向,未来将聚焦种质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等技术的研发,以助力水产种业企业的核心创新能力提升,推动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渔业南繁种业提供新的机遇,中国海洋大学愿意一同为渔业南繁种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说。

  将高标准规划产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良好的水质环境资源,优越的海洋气候资源为发展水产苗种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中国水产种业的资源宝库。

  据悉,海南省海水鱼苗育种方面优势较为明显,鱼产卵早、质量优,比广东地区提前约80天上市,比福建地区提前约100天上市。据水产年报显示,海南2019年产各类水产苗种1762亿尾,大部分供应国内其他省区市外,还“游”向了国际市场,深受广大养殖户青睐。

  “水产育种应纳入国家南繁硅谷整体规划,统筹布局、有序推进。”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称,目前我国培育或引进的水产养殖新品种共229个,有遗传育种中心29个,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86家,省级水产原良种场860多家,数量虽多,但很多都规模不大。海南有广阔水域适合做水产育种,应统筹规划水产南繁机构,在育繁上逐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大水产南繁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更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养殖品种。

  海南省正在推进“三鱼一虾一螺”(石斑鱼、金鲳鱼、罗非鱼、对虾、东风螺)热带种苗产业发展,其中石斑鱼年产鱼卵10万公斤,全国市场占有率约为95%。金鲳鱼年产鱼卵约1.2万公斤,鱼苗15亿尾,全国市场占有率约为95%。东风螺年育苗47亿粒,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00%。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南繁科技城建设正加强水产育种机构引进。下一步将高标准制定好《南繁硅谷规划》水产部分,集中建设一批水产苗种产业园,重点抓好“三鱼一虾一螺”苗种产业发展。他表示,海南将强化科技支撑,通过项目和产业带动,引进科研单位及人才,为水产种业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或迎来最好机遇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石斑鱼分会会长蔡春有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释放出更多红利,助力企业发展水产南繁产业。一方面,海南将打造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企业可以借此引进优质、正规的国外种苗到海南并进行繁育,对种苗产业提质增效大有裨益。另一方面,海南越来越开放,目前海南已对59个国家和地区人员入境实施免签,企业未来在水产种苗进出口贸易上更加便捷,“水产南繁迎来发展的最好机遇。”

  海南虽然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和良好的水产种苗产业基础,但目前在技术上的优势不突出。除了在人才服务保障、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外,不少企业希望海南能加大对水产种业科技的持续投入,帮助企业突破水产种业新技术,“科技兴渔”。

  “东风螺是海南独有的水产品,养殖成本每斤不到20元,市场价每斤约50元,经济效益可观,市场潜力巨大。”海南蓝泰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翁文明认为,海南应该充分整合产业和科研力量,提高良种良苗的覆盖率,建立良种良苗育繁推一体化的技术体系,帮助东风螺育苗产业壮大发展。

  谈到如何进一步做大水产种苗产业,一名水产企业负责人认为,需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空间规划与产业发展综合考虑,不仅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还要整合现有产业和技术资源,高标准高起点地建设水产南繁种业基地。

  黄春仁介绍,目前该公司水产繁育的海水鱼品种共有48种,主打金鲳鱼和石斑鱼,据不完全统计,公司热带海水鱼种苗板块占全国市场约25%,年产值约2亿元。“接下来,公司还将不断加大对水产种业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让水产南繁越游越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