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和目标 以新举措抓落实

郭刚

2020年11月30日15:49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聚焦主题和目标 以新举措抓落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我们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具有根本性的指导作用。

秀英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相结合,融会贯通到秀英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努力在新时期新机遇新使命下展现秀英新作为。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开拓了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十三五”时期,秀英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品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在全市的占比逐年上升。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4.4∶29.1∶66.5。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五源河体育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海秀快速路、定海大桥连接线等项目建成,农村公路、生活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生态环境持续保持优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深化改革开放有了新突破,完成两轮党政机构改革,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模式。

海南自贸港建设给秀英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秀英新增市场主体8120家,同比增长33.14%;新落户2万人;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三季度环比增长30.8%;四个4A级景区接待游客152.61万人次,环比增长166%。市场主体、人口、商贸等经济微观基础的积极变化,凸显了自贸港政策聚企业、聚人心、激发市场活力的效应。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指明方向。“十四五”时期,秀英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六个新”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更大提升。

二、以人民的向往为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视察,提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给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两年多来,秀英抓党建、育生态、强产业、兴文化、聚人才,在全面推进施茶村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7年14500元提高到2019年的24000元,年均增长33%;施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文明村。

如今,秀英区人民生活质量有了新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批优质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休闲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治理以及党的建设等全面推进,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秀英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现实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三、以抓七个落实为重点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基本抓手和途径,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秀英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打造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双一流”的发展环境为主线,以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努力建设“港产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新秀英。

抓绿色高质量发展。依托“三港一站”、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推进港产城乡融合发展,发挥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南海明珠人工岛尽快开发,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联动火山口公园、五源河湿地公园、假日海滩,发展生态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在南渡江片区打造规模化现代农业示范区,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抓自贸港先导性项目服务保障。围绕自贸港建设谋划生成一批项目,服务保障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引进优质项目和合作伙伴。落实 “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竣工一批”要求,当前抓好海口国际免税城、招商局集团总部等一批项目建设。

抓营商环境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审批方式,让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用最好的资源和最优的服务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的项目。

抓生态文明建设。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重点抓好镇域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抓制度集成创新。充分发挥秀英区七个制度集成创新专班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秀英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提高全区改革创新的整体效益。

抓民生保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菜篮子”等突出现实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在社会治理等方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抓队伍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落实好“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和“五比”效果评估机制,持续激发秀英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接下来,秀英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采取领导干部集中宣讲、“农民宣讲团”“大榕树下的宣讲”等多种形式,从“十个方面”推动基层党员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指导实践。按照“看使命、看基础、看趋势、看主体、看布局”要求,高质量编制好秀英区“十四五规划”,同时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秀英新担当、展现秀英新作为。

(作者系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