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与海口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抢抓自贸港机遇 建设“智慧海口”

2020年12月08日21:13  
 

签约仪式现场。图/郭卫华 宋印官

12月8日下午,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与海口市人民政府在海口签署“十四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海口市政府、海南电网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图/郭卫华 宋印官

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抢抓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和自贸港建设发展机遇期,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电网建设、推进电能替代、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法制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全面实施海口“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构建绿色低碳生态环境,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将海口重点打造成南网服务自贸港建设的靓丽窗口,全力助推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智慧海口”。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在保障海口市电力供应、助力产业转型提升、支持城市“双创”、服务社会民生需求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前所未有,累计完成投资62.18亿元,投资较“十二五”翻一番,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户均停电时间从39.91小时/户降低至5小时/户。为助推海口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及时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一大批中央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扎堆入驻江东新区的用电需要,为海口招商引资提供了快捷、便利、可靠、优质的用电服务。

“十四五”期间,海口市人民政府将全力落实好合作协议各项内容,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支持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发展,依法依规协调解决现状道路电力设施占地问题,把电网“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的18座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纳入市政府重点项目,推动规划中的站址和线路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法律及政策范围内提供产业、政策、土地等资源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运。

海南电网公司将奋力打造海口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示范标杆,实现2025年海口市“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江东新区力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海口市户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江东新区起步区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积极开展充电桩及港口岸电业扩报装项目实施,推进电磁厨房等相关领域的电能替代。积极推动智能小区与智能家居建设,建成“三表集抄”和“四网融合”的智能示范小区。加强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危害电力设施的典型事件进行曝光,引导社会公众积极维护电力设施安全。

据介绍,双方还将联合成立海口市电网发展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各层级政企联动长效机制,调解决海口市电网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来源: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郭卫华 宋印官)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