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分享会在潭门排港村举行

2020年12月14日17: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海12月14日电(枉源) 12月13日,琼海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分享会在潭门镇排港村举行。当天下午,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网、求是《小康》杂志社、人民论坛网等媒体的记者与琼海市相关领导、有关村社项目负责人一起就“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进行分享交流。

“希望通过将媒体记者请进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以不同的视角观察了解,将琼海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带出去。同时,也希望大家提出更多的创新想法与建议进行交流碰撞。”琼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作分享交流。会上,刘宁分别对北仍村、南强村、沙美村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各村如何采取差异化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刘宁表示,琼海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打造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的指示要求,实施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科学谋划、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以及广大游客的青睐。

会议中,各媒体代表与当地政府领导和有关村社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通过对5个村寨的参观走访,发现琼海各个村都的建设都不一样,各有特色!最大的印象还是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文环境非常好。”环球网记者表示,第一次来琼海,就感受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生态环境。

求是《小康》的记者表示,琼海近年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有目共睹,但也希望当地有效的利用大数据等创新优势来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各村的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等。

“各村的发展建设都极具代表性,有的突出人文气息,有的突出生态环境,还有的突出艺术风格……”人民日报海南分社记者表示,当地可结合自身优势,以新媒体等方式打造一批有情怀、有流量的作品,以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琼海振兴美丽乡村的进程。

刘宁在做总结发言时指出,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打造“外交样板”的乡村会客厅等方面,琼海都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始终坚持最大限度地保护镇村的自然、历史和文化风貌,实现“生态宜居”,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了解,近年来,琼海市先后有博鳌镇美雅村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博鳌镇朝烈村、嘉积镇北仍村、塔洋镇鱼良村、嘉积镇礼都村、大路镇亭子坡村、会山镇加脑村等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北仍村被评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北仍村、鱼良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原镇仙寨莲塘村和博鳌镇留客村获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塔洋镇鱼良村、博鳌镇朝烈村入选全国 “美丽宜居村庄”等。

琼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昭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韩冲、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海忠以及袁家村、南强村、留客村、排港村等相关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