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市县紧扣产业需求 创新引才“路径”

金昌波

2020年12月15日09:09  来源:海南日报
 

  虽然来到洋浦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刘海峰深信自己的才华将在这里得到全面展示。今年10月,拥有7年海外工作生活经历、从事规划行业近20年的他,通过海南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成为洋浦经济开发区首席规划师助理。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刘海峰告诉记者,他正着手编制洋浦经济开发区环新英湾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这份工作,他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制定洋浦城市建设的标准,把洋浦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城市,同时推动洋浦港口、工业区和城市一体化发展。”

  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只有紧扣产业发展需求,人才工作才有生命力。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发展局局长刘智锋介绍,洋浦坚持把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提高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招才引智平台。

  当前,洋浦正在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急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来从事产业和空间规划工作。刘海峰曾是新加坡规划师协会会员,在产业园区、新城建设、生态城市规划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为此,借助海南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的契机,刘海峰成为洋浦引进的2名规划精英之一。

  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洋浦目前已经打造航运、教育、法律、石化、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人才团队11个。今年5月,洋浦创新招商体制机制,以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招商主体,通过全球招聘组建了一个学历高、专业程度高的精英团队。目前该团队共接待企业超千家,为洋浦引进项目24个,协议投资金额达168.72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洋浦工委管委会还协助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高效完成人才团队组建,今年9月,该项目人才团队入选首批海南省100个“人才团队”和100个“储备人才团队”。

  在儋州的人才招聘活动中,该市以重点项目为平台,把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儋州在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的比较优势吸引集聚人才,通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校企合作、招聘外包等方式面向全球招揽国际高端人才。

  同时,为做好人才服务,儋州还为15个重点人才团队分别配备服务专员。专员由儋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担任,提供“一对一”精准优质服务,成功引进严歌苓、韩少功、刘天池等一批全国知名编剧、表演名师。

  截至目前,儋州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发布岗位6919个,共收到简历14万余份,已签约6919人,录用人才4713人,其中年薪100万以上的高层次人才7名,年薪30万至100万元高层次人才157名。

  优化引才“路径”,创新招聘形式。在海南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主管部门、用人单位等各类活动参与主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后推出“云招聘”“以才引才”“自贸港创业大赛”“就业小分队”、国际人才招聘专场、高端学术会招聘、猎头招聘、团队引才、一对一服务专员、“刷屏式”宣介等创新举措,提升了招聘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