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报2020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情况

2020年12月15日16:58  
 

12月15日,海南省文明委发布《关于2020年度全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12个市县测评总平均分为78.33分,排名前三位的是琼中县87.39分、陵水县85.60分和五指山市84.23分。

据悉,2020年11月初,海南省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依据《海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其2020年版《操作手册》,通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对儋州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县、临高县、定安县、屯昌县、陵水县、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测评成绩的30%计入儋州市,不单列)进行理想信念建设、文明风尚建设、经济民生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和长效常态机制等7方面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年度测评。

测评结果显示,2018-2020年3年测评周期内总平均分逐年提升,体现出海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不断夯实巩固,文明宣传教育等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各市县生态环境愈发优美、市容市貌日益整洁、服务行业管理到位、文明宣传氛围日渐浓郁、市民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约束,城市整体面貌和市民素质稳步改善提升。

从问卷满意度汇总结果看,受访者对海南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知晓度、认可度较高,满意度达98.8%。各参评市县在新冠疫情防控、政务行为规范、公共安全保障、治安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真抓实干,获得群众普遍认可。

通报指出,测评结果暴露出一些“顽疾”亟待改进。主要表现在公益广告、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学习先进模范、公共服务质量、环境卫生、公共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和市政公用设施等测评项目与文明城市标准要求有一定差距,是下一步深化整改的重点难点。

通报要求,在下一个创建周期,各市县要在巩固原有创文成果的基础上,强优势补短板,加大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力度;对于存在的薄弱环节,要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克服创建时紧时松和不细致深入问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交出合格答卷,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增光添彩。(海南文明网  黄维)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