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实验小学体育教学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记者 刘梦晓

2020年12月16日09:58  来源:海南日报
 

  趣味体育课让琼海市实验小学学生爱上运动。学校供图

  体育课怎么上更有趣?近期,第四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举行,琼海市实验小学是我省唯一一个获奖学校。

  据介绍,本次活动从2600余份申请案例中,共评选出100个获奖案例。其中,还甄选出30个国际交流奖和30个最佳校园创新奖。琼海市实验小学体育教学案例——“阳光体育节”获得最佳校园体育文化案例奖和国际交流奖。近日,记者对该校的体育教学进行采访。

  模拟实战

  让体育课堂更有趣

  “大家注意训练对抗时不要受伤!”12月9日,琼海市实验小学六年级6班的篮球课上,体育教师陈道佳一再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

  篮球场上,3名学生成组训练,一名学生手持篮球,另外两名学生形成“围堵”之势。“这节课主要教学生们在实战训练中如何运球。”陈道佳说。

  和普通的体育课不同,在陈道佳的课堂上,篮球课被分割为多个学习片段。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学生能够掌握全面的篮球运动技巧。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陈道佳的指导下,学生卢政積手持篮球,两膝微屈,上身稍微前倾,头抬起,眼睛平视前方。“带着球动起来!”在陈道佳的指导下,卢政積带球前行。为了绕过同学纪纬地在前方的阻拦,他迅速拍打篮球前行,不过纪纬地最后还是将球抢了过去。

  “就像我们平时观看的篮球比赛一样,整个学习过程模拟了比赛场景,我们也学得很快。”卢政積说,这样的篮球课,让他觉得很有趣,也因此爱上了体育课。

  特色教学

  校园生活更多彩

  “有趣的课堂教学,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育教学也不例外。”琼海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马振儒说,该校在体育教学的提质升级上已经进行了多年探索。

  以陈道佳的篮球课为例,马振儒介绍,传统的篮球课教学就是组织学生开展热身运动,再由老师教授篮球学习技巧,随后进行运球等动作的训练。陈道佳的篮球课堂模拟了比赛现场过程,不仅包括运动技能的学习,还要让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这样的篮球课,进一步增强了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

  12年来,琼海市实验小学不断加大体育教学方面的投入。在教师配置方面,体育教师从原来的7人增至17人,制定了每周交流学习制度;在硬件设施上,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不断增加。多措并举下,该校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碎片化的体育技能教学方式和内容,融入结构化的内容、游戏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达到健体育人的目的。

  琼海市实验小学的阳光体育节活动是该校的体育教学特色品牌。每学期,该校都会举办阳光体育节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体育比赛,包括队列队形比赛、校礼仪操比赛、男子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校田径比赛、体育趣味运动会等。

  “在阳光体育节的许多比赛中,许多学生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和体育特长。有人发现自己篮球打得特别棒,有人发现自己足球踢得好,也有人受到同伴影响对体育运动产生了兴趣,养成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马振儒说,该校非常重视体育教育,希望通过田径运动、武术、跑操、文明礼仪操、校园篮球、校园足球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意志、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