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务系统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4900人就业

记者孙慧 特约记者邹小和 实习生焦晴

2020年12月17日08:29  来源:海南日报
 

“每个月扣除社保费用后,还能拿到2500元左右的工资。”12月16日,在东方市大田镇老马村,脱贫村民刘成议骑着摩托车在大广坝灌区水渠岸堤上巡逻,作为大广坝灌区管理分局聘任的“渠长”,刘成议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渠道安全畅通。

今年以来,海南省大力推进水务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开发水库管理员、河湖巡护员、渠道管护员、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城镇供排水管理等公益就业岗位,组织劳动力到水利项目打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热情,实现脱贫致富。在我省各市县的村庄里,还有不少像刘成议这样的脱贫村民,被聘任到灌区水渠管护员或者水库管护员等水务系统公益岗位就业,每个月有固定工资收入,能为他们减轻不少家庭经济负担。

王家益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潮村的饮水安全检测员,主要负责用仪器检测村里自来水水塔的水质,做好水塔附近的保洁工作,每个月有600元的工资。“每个月有一笔稳定工资,加上种菜、打零工等其他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比以前好多了。”王家益说。

让当地村民参与到水利工程管理与建设,也增强了村民对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2019年,大广坝灌区管理分局与老马村委会联合开展环境整治,拆除水渠周边的违法建筑,保护水渠畅通清洁,刘成议就主动提出将自家的老屋拆除,给老马村的环境整治活动起了带头作用。

据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持续优化水务系统的公益岗位设置,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发水务系统公益性岗位1219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00人就业,全省水务工程施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82人就业。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