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特色产业+光伏发电”让贫困村换新颜

2020年12月24日21:08  来源:海口日报
 

  “孩子们顺利就业了,家里也有增收产业,我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12月21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委会玉璜村,脱贫户王成功在自家的养猪场里忙活着,脸上满是喜悦。作为“十三五”贫困村,美定村委会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引领作用,在发展特色产业+光伏发电的同时,不断提升贫困户再生“造血”功能,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因户施策 提升“造血”功能

  脱贫户王成功今年52岁,妻子吴桂香因病失去劳动能力,还需常年服药,家庭经济拮据。2016年,王成功一家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政府帮扶了几十头小猪,还帮助他修建了11个猪圈。靠着党和政府的帮扶,加上自己的努力,如今王成功通过发展养猪产业已成为一名养猪能手,摘下了贫困帽。

  “村委会和帮扶单位对我们就像家人,每次有困难找他们帮忙,都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提起党和政府的帮扶,王成功感激不已,如今孩子们都毕业并顺利找到了工作,减轻了家庭负担。更让他欣慰的是,儿子还成了一名帮扶责任人。“我经常叮嘱他,我们是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才过上好日子,现在咱当上帮扶责任人,更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王成功告诉记者。

  “我们将党建引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通过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因户施策,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美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开介绍,不仅是王成功,脱贫户王云玲、陈颖全等人自立自强、吃苦耐劳,通过发展养殖或就业,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美定村委会作为“十三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下辖11个自然村,全村2860亩地,人均地少,土地贫瘠。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经济和农业生产为主,以及发展壅羊、猪、牛等养殖业,槟榔、芝麻、黑豆、黑橄榄、黄皮等种植业。

  为谋求产业发展致富新路子,2019年8月,美定村因地制宜,做足“食用菌”文章,创新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扶贫发展新模式,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户增收,为群众撑起了一把“致富伞”。

  “2016年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这几年我们利用学校楼顶来进行光伏发电,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4万元收入。”王明开说,不仅如此,该村还入股了新发地公司,每年有10%的分红。

  要想富,先修路。美定村还通过整村推进项目提升,村级道路硬化13.91公里、更换饮水管约9700米、安装路灯210盏。道路宽敞了、路灯亮了,村里有了文化室、篮球场、排球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据悉,下一步美定村将持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加强农村基础建设、环境治理,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愿景。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