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垃圾分类初见“绿色”成效 各区亮点凸显

2020年12月25日17: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2月25日电(樊欢迪)2020年10月1日,海口市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正式施行垃圾分类。近两个月过去了,全市成效如何?取得了哪些经验?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

据《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报》(2020年11月)数据表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分出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其他垃圾量占比明显下降,呈现“三升一降”的趋势,同时,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39%,较2019年10月同比提高17.39%;督导员和垃圾桶配置基本实现全覆盖,分类垃圾桶覆盖率为98.6% ,督导员覆盖率为96.5%。

琼山区碧桂园滨江帝景小区内,垃圾桶配置齐全(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虽然大部分小区的硬件设施已基本到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比率也较高,但记者在采访中仍发现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比如在一些居民小区,尽管已经做了厨余垃圾破袋丢弃宣传,但仍有少数居民将其一同扔进垃圾桶,而这种情况在各个小区的垃圾站里,也同样存在。

美兰区碧桂园滨海国际小区,督导员帮助住户垃圾分类(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秀英区:正确分类可兑礼品 垃圾减量达到95%以上

在海口秀英区海悦东方小区,一台名叫“大胃蛙”的智能餐厨垃圾降解机格外引人注目。“没人扔垃圾的时候,机器面板就是关闭的,气味少、噪音小,而且垃圾能攒积分兑奖品,真是太方便了!”小区居民姚芸华对这个“大家伙”连连点赞。

“这台智能餐厨垃圾降解机会仿动物胃部消化功能,把厨余垃圾消化降解,能在6至24小时内有效分解餐厨垃圾,垃圾减量达到95%以上,一台机器一天最多可处理600斤厨余垃圾。”海口洪洲实业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宋风华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安装了这台智能餐厨垃圾降解机,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

据介绍,降解机的面板具有垃圾称重功能,垃圾可按重量自动转换成积分存到居民的IC卡里。业主每次扔完垃圾后都会有积分,可用积分在旁边的自助兑换机进行礼品兑换,礼品有降解垃圾袋、肥皂、扑克牌、纸巾等日用品。

琼山区:基本配置全覆盖 试点垃圾分类正确率提高至80%

为进一步落实海口市垃圾分类工作,自10月1日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以来,琼山区凤翔街道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举措,集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动员。目前琼山区凤翔街道垃圾分类成效初显,回收利用率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垃圾桶“四分”配置基本实现各街道全覆盖。

琼山区居民楼内贴着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在琼山区碧桂园滨江帝景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在每栋的楼道口也设置了四类垃圾桶,投放垃圾的区域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标识,“现在小区内的垃圾桶已配备齐全,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小区里的小孩和年轻人都会有意识将垃圾进行分类。”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平山告诉记者。

近日,琼山区召开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培训会,97名督导员通过考试后即可持证上岗,“上岗后,我们每天上午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在垃圾投放点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面向居民讲解分类知识,纠正错误分类。”垃圾分类督导员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指导,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精准率,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我们选定鹏盛家园、金科嘉园、房改办小区、大园里居民区、凤翔新村等作为试点单位,经过两个多月的宣传和督导,各试点分类成效明显。”凤翔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杨卓霖介绍,鹏盛家园和金科嘉园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达到了80%,凤翔新村和椰岛华庭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更是达到90%。

美兰区:按需施策 线上线下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人口多范围广,小区的垃圾分类怎么管?督导员如何分配?在美兰区碧桂园滨海国际小区,则有了解决办法。“小区每栋楼都会有个专门服务住户的‘管家’,由他担当督导员,可直接入户与住户进行沟通,宣传更加方便。”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客服副经理何宇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安保设施完善,摄像头已覆盖全区,如今,在每栋楼的垃圾丢放处,摄像头可以直接拍到住户是否进行垃圾分类,在不浪费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也能够有针对性对住户进行引导管理。

美兰区碧桂园滨海国际小区,督导员帮助住户垃圾分类(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为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海口市美兰区上线“美兰区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垃圾分类主题游戏等。同时,美兰区还成立了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基地,内设垃圾分类互动展厅、指导区、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并引入了外地先进经验,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理念,全面普及知识,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

龙华区:多样化宣传垃圾分类 以点带面辐射周边

“这个红色的桶放置什么垃圾?”“塑料瓶属于什么垃圾?”“废药品是什么垃圾?”日前,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在龙华区滨濂同心文化广场举行。有奖知识问答、垃圾分类桌游、你画我猜、快问快答……活动现场带来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普及小游戏,受到居民的点赞热捧。

在活动有奖问答环节,志愿者设置了不同的问题供市民参与,并由此展开垃圾分类方法的详细讲解。“我们要让市民通过这个活动,不仅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方法,还要认识到重要性,从而引导他们从不会到会,从会到自觉参与的转变。”海口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张先生介绍道。

不仅是社区,在学校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也在进行中,趣味游戏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快乐学分类,垃圾变宝藏。活动现场,水彩笔、塑料尺、记录本等奖品激励着同学们参与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

据了解,目前海垦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的点位共计249个,均已配备分类垃圾桶。接下来海垦街道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街道、社区干部及物业小区、市场等点位督导员培训工作,以点带面扩大辐射周边小区,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