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警方召开“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27日23:16  
 

12月27日上午,东方市公安局召开“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东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锋通报了东方警方专项行动主要工作成效。

自9月27日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以来,东方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各项工作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精准打击、严密防控,有力有序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破案明显上升、发案明显下降。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刑事立案235起,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8.8%,其中八类刑事案件立案14起,同比下降33.33%,刑事立案数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13.33%、21.1%、70.8%,破获刑事案件177起,同比去年同期上升5.4%,破获八类刑事案件14起,同比上升133.3%,全面实现了降发案、多破案两个“5%”的预期目标。特别是今年以来东方市命案零发生、“二抢”案件发案数19起,都创造了建省以来东方市同类案件发案数的最低记录,东方社会治安秩序总体向好。

措施到位有效,成效显著。东方市公安局坚持情报先行、合成作战,集中优势警力及资源,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打击现行犯罪能力,期间先后利用警情研判及街面蹲守破获农用拖拉机盗窃系列案、抢夺盗窃系列案及跨市县摩托车系列案等,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破案82宗,追回涉案财物一批,特别是今年成功侦破3起命案积案,抓获4名命案嫌疑人,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临近行动收官之际,东方警方仍在继续扩大战果。例如前不久,合成作战中心、特巡警、城东派出所密切配合在3小时内横跨东方、昌江、白沙及儋州等市县抓获一名嫌疑人,追回被盗货车1辆、铲车1辆、黄牛1头,带破案件7宗。

安全防范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东方公安警务勤务改革等举措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科技赋能治安管理上取得新突破,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新成效,扎实推进“1+2+N”、“一村一警务助理”、“警保联控”、“联防联治”等动作,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工作经验做法在“深化海南公安改革,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现场会上得到推广。

宣传助力实战作用凸显。为进一步提升 “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打击成效,政工宣传部门持续扩大宣传力度,以宣传助力打击成效,坚持一线深挖、组织媒体采访、遍地开花报道,熊猫酒吧斗殴案件处置、“盗贼说警察太阴了”等自主策划的短视频和协助拍摄《东方市中小学生警示教育片》经网上发布后,被广泛转载,据不完全统,各类媒体平台转发超三十万次,阅读人数超过两千万,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工作的公众知晓率。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迅速组织派出所警力深入村居、企业开展集中安全宣传活动48场次,将近期盗窃、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群众,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在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宾馆旅馆等人流密集处,大范围张贴防范电信诈骗、盗窃宣传海报,并发放宣传材料一万余份;社区民警建立巡防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大力整合各村(居)委会干部等治保资源,强化联防联治工作,严密辖区社会面控制。

东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锋,政工室负责人黄云鹏,治安大队大队长刘金晔,刑侦大队大队长陈亚龙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一一解答记者提问。媒体记者及群众代表约5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东方市委宣传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