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关义秀家庭:诗礼传承 文明兴家

黄维

2020年12月28日18:13  来源:海南文明网
 

  11月20日,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公布,海南省共八个家庭入选,其中乐东县的关义秀家庭也获此殊荣。得知获此消息后,七旬老人关义秀动情感慨:“这是对我们家庭最大的鼓励和肯定!感恩新时代,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在逆境中锤炼意志

  成家后的那几年,关义秀一家五口生活拮据,经常入不敷出。物质匮乏的岁月,关义秀的励志故事就像冬日阳光,温暖、凝聚着家人,成为激励孩子们努力求学、积极向上的精神财富。

  关义秀家住海南省乐东县利国镇荷口村,年少时虽家道多舛,但从未放弃对阅读的热爱。务农时都要带着书本,有空便读上几页。后来乐东县兴修长茅水库,关义秀应召前往。劳作之余,他趁着休息日,一人徒步30公里赶到县城,只为买一册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带着一本书、一袋饼干回到工地,慢慢品读,现在想来还是觉着快意十足。”关义秀回忆,读到豁然开朗处,他会随时记下读书心得,光务农期间就记了四、五本心得笔记。

  1977年恢复高考后,关义秀在爱人周昌喜的支持下专心备考,白天务农,夜晚秉灯学习。虽最终没有顺利进入大学,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以较大优势考取民办教师岗位——在当时的荷口学校附中班担任初中数学教师。

  三尺讲台,育人不倦。任教期间,为了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关义秀每天不管多晚、多忙,都坚持自学提升。彼时,外语教学重新进入中小学教育,但外语教师奇缺。关义秀主动挑起重担,凭借中学时学习俄语的经验,开始自学英语。一年后,他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劲头,掌握了英语学习基本方法并在附中开设英语课程。潜心研究、教学相长,1985年,他顺利考取母校黄流中学公办教师职位,任该校英语老师。

  20世纪80年代,文学创作日渐兴盛,自小热爱读书的关义秀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写作。兴趣浓厚且功底扎实的他很快在文学方面崭露头角,陆续在《羊城晚报》《中国校园文学》《语文报》《民族文学》等刊物发表了文学作品。90年代校园文学兴起后,关义秀担任黄流中学朝华文学社指导老师。当时,朝华文学社是海南最活跃的文学社团之一,关义秀指导的多篇学生作文刊发于国内知名刊物。

  1987年,乐东县组织“自学成才”宣讲团。作为勤奋学习多次实现人生转轨的典型,关义秀成为宣讲团成员之一,在宣讲活动中倾情分享着自己的人生历程。

  生于斯长于斯的关义秀满是家乡情怀,他把这种情怀寓于笔尖,让岁月永留——1993年,他执笔撰写第一部长篇小说《李德裕在崖州》;1993年至2015年,他先后出版散文集和长篇小说《守望与飞动》《五色雀》《树之英》等8部专著,其中散文集《守望与飞动》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2018年,其历史散文《丘濬:遥远的回响》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写尽家乡的风雅与鲜活。

  在传承中恪守情怀

  平日一有空,关义秀便与孩子们围坐桌前,闲叙二三。孩子小的时候,谈理想,聊未来;孩子大了,就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各自对文学、对人生、对世界的理解,相互审读、修改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修己慧人”“笃行致远”。他们也经常提起那些在关键时刻给予他们帮助的人,关义秀在得知他们的住址之后,都会经择时登门拜谢叙旧。

  关义秀的爱人周昌喜则用点滴生活教会孩子们心怀感恩、乐观从容。那时候,关义秀的工资只够半个月生活费,常入不敷出。为了让生活少些紧迫感,周昌喜辛勤劳作,也省吃俭用,日常吃自己腌制的酸菜和扁豆酱,而让丈夫和孩子在学校里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伙食水准。不得已需要用钱的时候,只能靠东挪西借。“在黄流中学执教的8年间,几乎跟所有老师借过买菜钱。”关义秀回忆,他能做的就是更加尽心效力,然后记清每笔借款,稍微宽裕时便还上一些。有些钱是孩子们工作后才还清的。

  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1993年,关义秀长子关万维大学毕业,1998年为辽宁教育出版社撰写了24卷本的《中国地域文化丛书》中的《琼州文化》。2000年开始,关万维供职于深圳报业集团,后成为《深圳商报》专职文化评论员。2013年,关万维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毕业,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入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为该院副研究员。

  1995年,关义秀次子关景夫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深圳报业集团供职数年后转岗创业,从事工程建设工作。这两年,荷口村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关景夫二话不说,放下手头工作赶回老家,在炎炎烈日下亲力亲为,仅用半年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美丽”工程。

  1998年,关义秀三子关云平以优秀毕业生身份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还获当年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在校期间,他累计在《中国青年》《读者》《青年文摘》等刊物发表文章15万字,毕业后顺利入职《深圳特区报》。2015年,关云平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毕业并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并入复旦大学近代经济史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他于2014年辞去公职,与美国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创办国际教育集团,至今已在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创办6所全日制国际学校,在校生约5000人,为社会提供1700多个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向深圳、武汉等地的抗疫一线捐赠了800万元的物资及善款。

  在感恩中反哺家乡

  巍峨的村门,宽敞的水泥大道,明亮的路灯,伴着万紫千红的鲜花……如今的荷口村焕然一新,跃升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状元”,引人称道。2019年,荷口村建设美丽乡村,计划由村民集资修建。关义秀一家毫不犹豫出资400万元建设村道、村门、路灯等硬件设施,还捐助200万修复村庄的水塘生态。

  逢年过节,关义秀家庭总会抽时间看望村子里生活困难的乡亲,资助困难户和孤寡老人。7旬残疾老人关忠芳和残疾人蔡启利夫妻更是他们常年照顾的对象之一。在父亲的家乡情怀熏陶下,关云平创办的国际学校吸纳了荷口村及周边村庄共200余人就业,包括10多名贫困户,成为家乡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力量。

  在荷口村,提起关义秀一家,几乎人人称赞。在关义秀看来,“言传身教,无为而治”是凝聚家人、教育后人的“不二法宝”:“不要苛求一时得失,给孩子足够空间。家长的逆境成长,就是对子女最好的激励。”(黄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