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县农技中心为种植户送去冬季瓜菜防寒技术

2020年12月31日22:14  来源:昌江政府网
 

  受寒潮天气的影响,自30日起,昌江黎族自治县天气出现大幅降温,给当前冬季瓜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当天上午,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乌烈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峨港村和长塘村的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指导种植户及时做好农业防寒、保花保果工作,减少冷空气对农作物的影响。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做好瓜菜防寒抗冻相关工作(黄海玲 摄)

  在乌烈镇峨港村的辣椒扶贫产业园,技术人员认真查看了解该产业园的种植规模、防寒措施、种植环境等情况,详细询问种植户关于辣椒的用药、施药周期等情况,指导他们科学管理,做好防寒抗冻的相关工作。技术人员指出,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县未来几天气温较低,田间风大,农作物容易被冻坏和吹倒。种植户要及时喷施提高抗寒能力的药剂,使用遮阳网建立防寒屏障,提高作物抗寒抗风抗病的能力。

  乌烈镇峨港村贫困户王主海表示,原本比较担心自家的辣椒受寒冷天气影响,会被冻坏,但是得到了县农技中心专家的指导后,减少了担忧,马上会多设立一些遮阳网防风,同时给作物打一些抗寒药剂,比如海岛素,提高植物的抗寒能力。

技术人员了解辣椒的长势、用药等情况(黄海玲 摄)

  在乌烈镇长塘村的高沙坡地里,技术人员查看了致富带头人陈演旺承包种植的70亩辣椒地,了解辣椒的种植规模、长势、用药、土壤等情况。当了解到种植户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用药不准、土壤板结等问题影响了辣椒的生长时,技术人员建议他对瓜菜施药时要适当增施有机肥,改变土壤性状,县农业部门也会持续关注,并给予技术指导。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陈金雄说:“这次我们分组到各个乡镇指导防寒工作,通过实际了解以后,建议种植户建立挡风屏障,减少风害;还可以在风口处烧一些不是明火的火堆,让烟熏进瓜菜基地里,提高瓜菜基地的温度;同时可以通过根外施肥的方式,例如喷洒叶面肥,提高整个作物的抗寒能力。等到寒潮过后,种植户应该抓紧松根松土,让植物根系得到生长,以便提高作物的产量。”(昌江政府网 林朱辉 黄海玲)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